人民网
人民网

修法体现新理念 投保呼唤新作为

章宏韬
2020年05月14日22:0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广大投资者群体与资本市场相伴发展30年,共担风雨、共同成长,目前已经达到1.5亿人,而这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能否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不仅直接关乎亿万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关乎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证券法》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是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

华安证券既是证券中介机构,又是上市公司,还是国有金融机构,服务投资者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依法合规经营也是我们的主责主业,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整个资本市场、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安全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和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服务;我们有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管理好投资关系;我们更有义务、有责任引导投资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普惠金融相关的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

聚焦聚力,扎实推进投教基地的建设和运营

华安证券深入学习贯彻监管机关及行业自律组织关于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的各项工作要求。2015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配套《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华安证券立即响应,制定投资者教育工作规划,先后建设总部和分支机构、实体和网上的投资者教育基地。2017年,华安证券向安徽证监局申报了六安大别山实体投教基地和华安证券互联网投教基地,两个基地实体+互联网双双被安徽证监局授予首批省级投教基地。2019年11月,总部实体投教基地通过国家级投教基地的评审验收。目前,华安证券在辖区内有两个省级实体投教基地和一个省级互联网投教基地,是基地家数最多的辖区券商,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拓宽思路,统筹投保工作纳入普惠金融体系

为落实行业文化建设部署,实现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发展,经过通盘考虑、统一调度,2020年初华安证券在行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并将投保工作纳入了普惠金融体系。华安证券调整组织架构目的是更好地发挥投保工作的普惠性、公益性特征,强化对中小投资者普惠金融教育,拓展城镇、社区、乡村的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

现阶段,普惠金融工作已被纳入华安证券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华安证券还考虑将普惠金融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投保工作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方面,公司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和工作力度,成立了由公司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公司投保工作。公司各层面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建立起涵盖各业务条线、业务环节的投保制度体系,将投保专项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全面结合,为客户提供规范、适当、理性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多措并举,打造投保工作新样本

在推进投保工作力度上,华安证券始终保持着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实、做细规定动作,做快、做优自选动作,探索做长、做深的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投资者教育活动形式。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总部基地+公司154家分支机构的总分联动优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公益讲堂”“移动课堂”和“投资者沙龙”等内部活动。针对不同对象的特征和需求,跨越地域限制,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县(老)区”“进高校”“进上市公司”等相关活动,不断扩大投教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远离非法证券活动。

作为证券经营机构,华安证券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媒体、高校、企业等外部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和活动密度,扩大投保工作的影响力。此外,公司持续做好客户回访和投诉处理工作,在投教基地设置了多元化解纠纷专区专栏,以新证券法为指引,积极引导投资者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解决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

创新方法,探索投保工作新模式

通过积极探索,华安证券在投教工作中形成了两大特色:一是打造“投教+扶贫”特色模式。公司在红色革命老区建设首家实体投教基地,将投资者教育与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有机结合,贯彻并延续公司多年助力贫困县区脱贫的传统,为地方政府、企业和公众投资者提供普惠金融和证券投资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担任贫困地区的“扶贫顾问”。在国家级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实施“保险+期货”金融扶贫项目,保障当地农民的合法经济权益;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共建“投教公益图书角”,特别是通过宣传新《证券法》、投资风险揭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案例警示等,助力广大贫困地区投资者将财富保值增值,防范其因为不当投资再度返贫。二是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公司以淮北师范大学、皖西卫校为试点,连续4年开设证券专业课程,系统化地将证券知识、实务操作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专业课融入高校常规课程体系;联合上级监管单位持续开展“防非投保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在辖区内产生较大影响力;投教基地的“校外金融移动课堂”品牌项目,也广受学校欢迎,近一年累计服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数千名学生到基地现场参观、培训。

沉着应对,丰富新冠疫情下投保工作内容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公司正常的投保工作,华安证券按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管机关要求及时关闭了实体投教基地。线下无法开展活动那我们就把活动阵地转到线上,经过统筹规划,尝试创新投教形式,丰富投教手段,拓展投教载体,疫情期间华安投保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一是组织开展“战役期间,课不容缓”——交易理念公开课系列的主题课程活动18场,参与人数达21万人次。考虑到疫情期间,学校无法正常开课,基地为中国科技大学、安徽财贸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开展“战役期间,课不容缓”——交易理念公开课系列的主题课程10场,参与学生达4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新证券法有奖答题”系列活动,在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的指导下,精心制作并面向安徽辖区各证券经营机构从业人员开展的“新证券法有奖答题”活动6场,参与总人数1万余人次;三是精心制作投教产品和多渠道宣传。制作新《证券法》、新三板等相关海报、长图文、视频、音频等各项原创投保宣传品30余件,利用“华安证券投教基地”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投教文章120余篇,线上受众80余万人,其中基地制作的“3.15抗疫同心,投教同行”主题海报,被安徽证监局选中作为安徽辖区本次3.15活动期间官方宣传海报;基地总结了各类诈骗套路,制作了《微信长图文:疫情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安安带您各个击破》,当天微信发出点击率达3000+,因内容契合当下主题,长图文被中证协选用并刊登在中证协微信公众号“中证协投资者之家”。

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即将来临之际,华安证券在总结疫情期间投教宣传的经验基础上,着力开展投教新活动、大力开发投教新产品。一是制作推广《5.15投资者保护知识速查手册》。在安徽证监局指导下,精准对接新入市投资者风险认知需求,从基础知识、投资产品、风险防范、权益维护等四个方面精心打造《5.15投资者保护知识速查手册》,面向安徽辖区中小投资者和公司154家分支机构投资者普及知识、倡导理念,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等。二是开展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的“华安证券云访—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借助安徽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沸闻天下”公号的直播团队,组织投资者走进近期热点和关注度较高的上市公司,云端参观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环境,了解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与公司高管进行面对面交流,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上市公司。

华安证券以投教基地为阵地,将新《证券法》等各项政策新规的宣传推广纳入普惠金融工作体系,构建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服务团队。这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是值得我们持续为之奋斗的事业。华安证券作为资本市场的服务主体,近年来在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现状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要的差距还很大,这是我们证券人当下的心中之忧,也是我们证券人的努力方向,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未来,华安证券将继续坚持以健全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为主线,以服务中小投资者为重点,夯实举措、学做结合,通过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资金到位、产品到位、活动到位、考核到位等保障措施,推动投保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作者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