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永好:“总书记的关心,让民营企业家感觉是‘自己人’”

李楠桦

2020年05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两会会场。(受访者提供)

“总书记的话让我很感动,因为党中央一直把我们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想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会上他感受到了党中央支持和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讯息。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大考”,同样是民营企业的“大考”。作为政协委员,在来京参会前,刘永好做了一份调研,收集了近7000份调查问卷。他将问卷中反映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产销难、投资难和兑现难”等问题带到了两会会场。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刘永好将自己的思考凝聚成三条建议:一是发放就业券,稳住就业底盘;二是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三是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

“两万人的就业方向都是什么?”会场上,听到刘永好委员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新希望集团将新增两万人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插话问道。

“养猪、食品加工和物流。今年5月以前新招了一万人,打算再招一万人。”

听了刘永好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环视经济界委员们,娓娓道来:“今天的民营企业生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但一开始面临的却是一片荒芜。他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筚路蓝缕闯出一条路来,这个过程何其艰难。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作出今天的贡献,非常了不起。”

“总书记的话为企业家们树立信心,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坚定了投资发展的决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刘永好表示,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更要以实际行动来回应。

以新希望集团为例,刘永好表示,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新希望集团年内将在全国增加300亿产业投资、为社会新增两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一批产业链伙伴加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把产业扶贫、绿领公益培训坚持做下去。

“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为‘六稳、六保’作出我们的贡献。”他说。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