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企看两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释放外资在华发展积极信号

赵 超
2020年05月28日18:4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为在华外资企业关注的焦点。

  李克强总理在作报告时指出,“积极利用外资”,“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尽管疫情带来短期冲击,但相信中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将为国内外企业深入合作带来更广阔的机遇和更稳定的前景预期。”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两会期间,中国“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给不少外商投资吃下“定心丸”。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此前备受关注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并未出现。SAP中国总经理李强认为,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再设定经济增速的短期目标,而是立足长远,更关注通过要素市场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聚焦于“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无疑为新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化的健康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不设GDP增速目标,不意味着今年经济工作没有目标。相反,更多事关民生细节的指标已经融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安捷伦副总裁、实验室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经理陈亮表示,从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新冠疫情的防控举措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从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创新药物研发及药物安全监管、继续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支持惠民生的“两新一重”建设,到作为支撑的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都是系统化的提升和保障人民利益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银行2019年末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由46位提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从过去的拼减税让利,到未来拼法制环境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中国构建了一种更加可持续的全球竞争关键成功要素。”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阮芳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表达有利于提升中国市场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在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看来,虽然新冠疫情突发使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但中国政府正在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中国政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决心,使外企可以更加放心、安心,愿意在中国发展。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表示,过去几十年来,IBM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商业和社会发展。“我们欢迎政府扩大经济开放、维护多边贸易,并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等一系列进一步举措。”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强生在去年10月宣布启动中国创新引擎,将中国市场定位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在了显著位置,积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吸引和保留外资企业的重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外资企业加码在华投资、深化在华发展等也将释放许多重要积极信号。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高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孟樸说,事实证明,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采取各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都非常重要和及时。高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会减少,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