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19年数字经济服务满意度结果出炉:90、00后参与数字经济服务程度最高

2020年06月01日19: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邢郑) 中国质量协会今日正式发布《中国数字经济服务质量满意度DES-CSI测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不同代际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具有差异,网络购物和移动支付更受青睐。

报告指出,67.8%的消费者认为数字经济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生活“幸福感”。82.1%的消费者认为数字经济服务对生活方便性有很大的促进,82.9%的消费者认为数字经济服务对生活高效快捷有很大的促进。数字经济服务中,即时通信和移动支付业态对提升消费者生活“幸福感”更为显著,数字经济服务对90、00后和女性消费者生活“幸福感”提升更为显著。消费者非常愿意把自己的“幸福感”进行传递,57.2%的消费者会经常对自己使用的数字经济服务推荐给他人。

报告显示,消费者最常使用的数字经济服务业态的使用时间平均约为3-5年,使用频率平均在一周5-6次。网络购物和移动支付是消费者参与程度最高的两个业态。

从不同代际消费者的参与程度来看,越是年轻一代参与数字经济服务程度越高,90、00后参与度最高,50、60后参与度最低,50、60后参与度低的原因主要是对数字经济服务的信任程度不够。从不同代际人群的参与偏好来看,50、60后最常用的服务是移动支付(42.7%),70、80后最常用的服务是网络购物(37%),而90、00后最常用的服务除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外,外卖位居第三占比13.5%。从不同性别消费者的参与偏好来看,男性消费者最常用的服务是移动支付,女性消费者最常用的服务是网络购物。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