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

放心购物  无忧退货

本报记者  罗珊珊
2020年06月03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江苏南京市居民林潮生去苏州出差,在路过苏州观前街时,看中了一家工艺品店里的玩偶,随即买下带回南京送给侄女,没想到侄女并不喜欢,怎么办?他想起玩偶店门口醒目的“无理由退货”标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林潮生通过“苏州智慧315”微信公众号提交了退货申请,将玩偶快递到“无理由退货”服务站。两天后,他接到了服务站工作人员的电话,核实确认退货信息后,在线收到了商品退款。

  今年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制定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倡导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管理办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拥有了线下消费“后悔权”,是改善消费体验、引导居民扩大消费、放心消费的重要举措。

  3月1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联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省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4月24日,淮安市倡议经营者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公示“本店无理由退货”承诺;4月30日,徐州市公布全市首批50家“七天无理由退货”实体店名单……目前,江苏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累计已达到8500余家,覆盖大型商场、超市等主要消费场所。

  今年4月底,苏州市线下无理由退货平台正式上线,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政策服务也同步启动,承诺“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商家承诺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通过线下布局建立无理由退货管理服务站和退货寄存点,让消费者无需理由、不分地点,随时随地可以办理退货退款,从而让消费者放心购物、无忧退货。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网络等远程购物享有“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但是线下实体店购物尚未有“无理由退货”的规定。现在,一些地方倡导推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能够增强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3日 19 版)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