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护航消费者数据隐私 11项金融应用纳入北京监管沙盒第二批名单

2020年06月03日12:2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申佳平)保护消费者数据隐私和安全,是近年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的重点。

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第二批拟纳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名单,共11个项目、涉及20家金融机构,覆盖银行、保险、支付、征信等多个行业。

从披露文件来看,该批公示应用聚焦金融数字化场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助力解决消费者数据隐私安全等金融服务民生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

例如,由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的“天翼智能风险监控产品”在数据采集上,严格按照“先明示,后采集”的方式,在获得授权之后方可采集;在数据存储上,通过加密技术将原始信息进行脱敏,并与关联性较高的敏感信息进行安全隔离、分散存储,严控访问权限,降低数据泄露风险。

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北京分公司申请的“一路行”移动终端理赔产品,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分布式架构技术、光学字符识别OCR 技术,建立全国性移动车险理赔管理应用平台,由于涉及到多项敏感个人信息,“一路行”产生的信息都通过加密完成传输、存储,秘钥随机生成,统一配置。在采集或使用数据时,以“用户授权、最小够用”为原则,充分评估潜在风险,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严防用户数据的泄露、篡改和滥用。

此外,该批试点名单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意图也较为明显。相关应用包括:由中国银行申请的“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北京银行申请的“普惠小微企业贷产品”;由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中关村银行、中信百信银行、民生银行申请的“基于区块链的企业电子身份认证信息系统(eKYC)”,可用于实现企业数据共享,减少企业办理金融业务中信息的重复填报与验真,压缩业务办理时间、降低业务风险,金融业务场景包括客户身份识别、贷前调查、贷后管理等。

据了解,去年12月在央行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的6个项目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参与的“手机POS创新应用”等。

央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在央行指导下,以《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为蓝图,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北京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打造涵盖机构自治、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四道防线”,贡献北京智慧、分享北京经验。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