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报销只需拍照上传?云财务平台让科研人员“少跑路”

2020年06月1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申佳平)经费报销是科研人员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如何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报销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专注于科研主业?

近期,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财务团队在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支持下,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财务业务深度融合,研发出全票据的语义内容自适应识别与提取、基于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内控智能审核和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财务状况及经费管理决策模型等关键技术,并研制出模块可灵活配置、适应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云端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实现了科研经费管理全流程的移动化和智能化。科研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把原始票据拍照上传到云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上,向云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发出报销申请指令,系统会自动从票据影像或相关平台抓取所需数据,自动实现记账凭证生成、票据真伪查询、内控审核等功能。

中科院自动化所方面表示,云端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让一线科研人员不用苦于领导审批和财务审核报销的奔波,能够随时随地无纸化便捷报销,真正做到让科研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一方面解决了科研人员报销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利用资金穿透式监管服务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的非接触式智能报销功能已经开始助力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多个单位安全有序复工。疫情期间,智能票据识别平台已被纳入到国家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系统中上线,服务于各大部委及全国政府公务人员的非接触式差旅报销,目前使用用户已达80余万。

同时,移动智能报销系统还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北农林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陆续上线运行,为各单位抗击疫情、积极复工创造了有力的环境和条件。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