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

2020年06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吕骞)“工业互联网带动国内就业人数显著增加但相关岗位规范化程度较低,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 近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2020)》,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不足,产业和教育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尚未形成。

“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类别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小类的匹配率依次为33.3%、39.4%、34.1%。”白皮书建议,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应兼具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可通过企业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学习等不断提高员工对职业的匹配度。

白皮书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复合型、多维度、多层次人才。部分高校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但由于缺乏课程、教材、师资及专门的实训环境,教学过程面临很大困难。

白皮书是在6月19日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发展座谈会上发布的,该座谈会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组织召开。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从人才标准、能力评价、实训基地、教材、课程、人才培训、竞赛等多个维度,系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和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出席会议并为创新中心成立揭牌。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