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央企为全产业链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0年07月0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是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期,中央企业发挥产业龙头牵引作用,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打通堵点协同优化

  近日,由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I通用平台通过多家单位合作实施,圆满完成了搭载无线通讯基站设备的首次系列测试,为航空应急救援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当前,多家央企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单位通力合作,打通堵点,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中国商飞供应商开发需求指南、启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近日,中国商飞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推出一系列合作举措。截至目前,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已有数十家企业与中国商飞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与大飞机产业发展。

  为解决煤炭行业的诸多痛点问题,6月18日,中国移动联合清华大学、阳煤集团、中煤科工等70多家单位成立5G智慧矿山联盟,并在阳煤集团新元煤矿正式落成国内首座5G煤矿,实现煤矿智慧化管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工程辐射带动

  作为重大工程建设的国家队,多家央企积极协调推进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促进全产业链顺畅运转。

  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完成首口开发井作业;最大水深海底管线铺设项目首阶段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低油价挑战的同时,中国海油重点油气开发项目稳步推进。据了解,陵水17-2气田预计2021年投产后将稳产十年,每年将为粤港琼等地稳定供气30亿立方米,可以满足大湾区1/4的民生用气需求。

  “昆明文笔山二期风电项目如期投产!”“黑龙江威虎山二期风电项目如期投产!”中国大唐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新能源产业链复苏。以一台风力发电机组为例,其包含塔筒、叶轮、刹车系统、偏航系统等近400个设备零件,涉及上下游各类型制造企业。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大动脉——深中通道项目全面推进。中交集团近4000名工作人员分布在西人工岛、桂山岛、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等作业区,565台(套)大型设备正在紧张忙碌,上演着“大兵团”作战的场面。

  海外项目平稳运行

  中央企业是“走出去”的主力军,境外单位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央企海外项目勇挑大梁,保障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平稳进行。

  中国华电与印尼、俄罗斯、越南等十余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建成我国在俄罗斯首个大型电源项目捷宁斯卡娅热电站、印尼巴厘岛电站等重大项目。同时,正加快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海外,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清洁安全的能源保障。

  有的央企在力稳外贸“生命线”上下功夫。中远海运充分发挥全产业链贯通的优势,船队和全球航线服务始终没有中断,集团1300多艘船舶持续正常运营,全力维护国际贸易正常开展。在招商局集团,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区今年前5月重箱进口量逆势同比增长9%,其中进口水果箱量更是同比增长50%;每周挂靠超过100条亚洲航线,为进口东南亚水果提供便利、发达的航线网络。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