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巴巴发布2020脱贫半年报:用互联网新技术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小眼哥”是一位90后淘宝主播,大学毕业后,他从浙江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做“村播”带货。直播中,他现场做新疆特色酸奶疙瘩,将新疆农产品推介到全国各地,自己也成为了在新疆小有名气的农民主播。

7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2020脱贫半年报,报告显示,开淘宝店、当农民主播、做人工智能训练师,用AI技术养羊、养蜂致富……互联网创造了乡村致富新模式,带动了年轻人回到乡村,用新技术脱贫致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新疆旅游,我发现这里特别吸引我,有自己的特色产品,但农民想要让农产品走出去不容易。2019年村播计划后,我觉得这是一个机遇,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又能够帮助到别人,所以就决定来新疆当带货主播了。”“小眼哥”说。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

2019年3月,阿里巴巴推出“村播计划”,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淘宝直播间近三个月,农民主播数量增长近50%。

为了更深入帮助互联网模式落地、生根,不久前,阿里巴巴还派驻11名资深员工继续前往贫困县域担任脱贫特派员,定点参与当地扶贫工作。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成立脱贫基金。两年多来,阿里脱贫在电商、生态、健康、教育、女性五个方向建立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