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旅游润泽美丽乡村

齐增民
2020年07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座城,见证历史,沟通古今,讲述着大夏国公主赫连铁在此屯兵驻守的传说;一条河,从西向东,流淌岁月,传承着中央红军长征途经的故事。河岸阳面,美丽乡村,错落有致。仲夏时节,千年古镇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别有风情。

  历史文化遗迹丰富的铁边城镇是吴起县土地面积最大的乡镇,但农业农村基础薄弱、社会综合治理和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铁边城镇通过古色传承、红色引领、绿色转型,全面打造文化游、古城游、红色游、生态游、民俗游“五大游”新业态、新产业,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3A级景区和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等荣誉。

  铁边城镇按照“复古、绿山、清水、美村、富民”的发展思路,依托历史遗迹、张湾子毛泽东旧居、中央红军长征足迹以及陕北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兴建美丽乡村、家庭林场和农场,持续做强文旅产业。2019年全镇接待游客突破40万人次,综合收入近3亿元。在旅游强劲带动下,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796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762元。

  目前铁边城镇在李台子、铁边城、王洼子和陈岔4个行政村,已发展家庭林场9.8万亩,累计投入资金2940万元,吸纳劳动力2.5万人,形成了“山地梯田栽果树、荒山荒坡种林草、林下种养作补充”的绿色循环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发展路子,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