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市场监管总局: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

2020年07月21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初梓瑞)为进一步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乱象,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我们将认真落实《通知》的要求,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在21日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来落实好《通知》的精神。

一是严查严惩违规收费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全国12315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予以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二是开展重点抽查,落实落细《通知》要求。在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自查情况开展抽查,重点选择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以及与政府部门尚未完全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抽查,以确保违规违法收费的整治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责,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与民政、发改、人社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形成监管合力,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是完善收费行为规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国办发[2020]21号文的精神,深入分析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成因,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行为监管规则,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刀刃向内,加强自律。

“如果企业遇到协会商会违规收费问题,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举报,也欢迎企业和媒体对各种乱收费行为进行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陈志江说。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