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相关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

“地标产品”有了新保护

本报记者  方莹馨  刘玲玲  龚  鸣  陈尚文
2020年08月07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采花工人在位于福州永泰县的春伦茉莉花基地采摘茉莉花。
  福建春伦集团供图

  法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上,一家法国奶酪企业在展示自家特色产品。
  本报记者 刘玲玲摄

  中国的安吉白茶、赣南脐橙、山西老陈醋、郫县豆瓣、吐鲁番葡萄干,欧洲的巴伐利亚啤酒、菲达奶酪、帕尔玛火腿、葡萄牙绿酒……这些显示产地来源,即具有地理标志的中欧产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日前,欧洲理事会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该协定将保护中欧双方各100项地标产品,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使双方消费者都能使用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标志双边协定,也是近年来中欧之间首个重大贸易协定,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农产品加强国际化、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地理标志是保护特定地区产品的特性、声誉和其他特征的重要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产品根植于传统、文化和地域,在一定程度上是特色和品质的保证。中欧双方均历史悠久,地理标志产品丰富。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对双方意义重大。2011年,中欧开启地理标志协定谈判。2019年10月谈判结束后,双方按照各自法律规定履行内部批准程序。目前中方已完成有关程序。此次,欧洲理事会授权正式签署协定后,待欧洲议会通过即可实施。协定生效4年后,双方还将各增加175项地理标志产品。

  协定中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来自27个省区市,包括大米、水果、蔬菜、食用油、茶叶、调料等,既是中国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欧洲市场的青睐。欧盟中国商会表示,根据该协定,中国相关产品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有利于获得欧洲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推动中国相关产品出口欧盟,促进欧中农产品和食品行业的双边贸易。

  “这是中国农产品加强国际化、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契机。”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表示,福州茉莉花茶因其鲜爽口感在欧洲市场上广受好评,已出口到法国、英国、德国等国。“欧洲认可福州茉莉花茶等地理标志,给了中国农产品一张便利的‘入场券’,中国茶叶的品质将更受信任、品牌将更加醒目,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将农产品国际化做得更好。”傅天龙说。

  “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具有巨大潜力,欧洲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兴趣越来越浓。”国际风味暨品质评鉴所执行总裁埃里克·德·斯波伯奇举例说,欧洲葡萄酒爱好者开始尝试中国产葡萄酒,中国产茶叶、大米、水果、蔬菜等也受到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生产商参加该机构组织的美味评鉴,参评产品的品质和口味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相信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可以让欧洲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产品。”

  “将给欧洲生产者带来更多收益,也将带动欧洲农村地区的发展”

  近年来,中欧农业和农产品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是欧盟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是欧盟主要农产品进口来源国,也是欧洲地理标志产品看好的核心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欧盟对中国出口农产品达153亿欧元,同比增长37.9%。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后,双方农产品贸易更添动力,希腊、塞浦路斯、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特色农产品,将更顺利地开拓中国市场。

  “对于欧洲食品、饮料等产品而言,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协定将给欧洲生产者带来更多收益,也将带动欧洲农村地区的发展。”欧洲理事会在公告中说。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霍根表示,协定有助于加强欧中贸易联系,促进双方农业、食品行业发展,惠及消费者。

  “从现在起,只有在爱尔兰蒸馏和熟成的威士忌,才可以贴上‘爱尔兰威士忌’标签销往中国。”爱尔兰饮料联盟爱尔兰威士忌协会负责人威廉·拉维尔表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产品的质量,协定将有利于保证欧洲对华出口产品的品质,赢得中国消费者信任,促进销量不断增长。

  “我们热烈期待协定的签署,欧洲农产品出口将迎来重要机遇,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法国加博里奶酪销售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贝内迪·夏朗表示,法国著名奶酪品牌孔泰、洛克福入选首批100个地理标志,未来还有更多奶酪产品受到高水平保护。“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越来越开放、越来越便利,我们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公司正在准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事宜。”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告诉记者,欧洲多种葡萄酒、白兰地、乳制品等地理标志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喜爱,协定的签署将增强这些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中国消费者也能够加强甄别,买到货真价实的欧洲特色产品。

  “地理标志数量稳步增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5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811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682件。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市场主体数量正持续增加,规模逐步扩大。

  “地理标志数量稳步增加,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重要努力。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向前迈进,有助于巩固欧中贸易的法律框架,提振在华外商信心,吸引更多外资。

  “欧洲企业看到了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提升欧中贸易往来的信任度。”夏朗表示,欧洲产品在中国市场得到更多保护,消费者买到正宗的高质量原产地产品,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更加放心、更有信心,“期待越来越多的法国高质量产品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来得正是时候!”英国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认为,这一协定体现了欧中双方携手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展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态度。”叶斌表示,中国在经贸领域与欧洲开展更多合作,双方为彼此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促进中欧贸易,释放出全球多边合作的积极信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7日 03 版)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