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批改”“一键错题打印”……这些教育“黑科技”即将亮相服贸会

2020年08月13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邢郑) 一款造型酷似拍立得的智能硬件产品出现在作业帮产品服务体验区。记者了解到,这款智能打印学习产品名叫“喵喵机”,是个“错题打印神器”。链接手机后,用手机对着错题拍一下,便能将错题题目、解法等打印出来。

作业帮“喵喵机”(邢郑 摄)

猿辅导研发的英语作文智能批改产品,在纸上写完一篇英语作文,拿出手机拍下作文,智能批改会显示作文评分,并对语法、单词等错误和亮点进行一一批注。

……

日前,记者就走进作业帮、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时发现多个教育“黑科技”,它们均将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作为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备受关注。据了解,作业帮和猿辅导将在展会上对技术、产品及服务进行展示,分享他们在人工智能技术新应用、在线教学产品智能化探索等方面的前沿成果。

新模式

因材施教提品质

“在线教育行业在技术、数据、模式等方面有积累,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普惠化。”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介绍说,在本次展会期间,作业帮还将在现场还原教师直播授课真实场景,展示AI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在线教与学。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疫情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

一对一视频授课、线上主讲+线下辅导的双师教学等都是日趋成熟的新模式。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线上课堂的应用也逐步深入。

猿辅导在线教育利用海量数据持续迭代优化算法,对图像、声音、文字等复杂信息对象进行精确的识别和分析(邢郑 摄)

“以大数据赋能精准教研,提高老师教学的针对性,因材施教;以大数据赋能精准练习,让学生告别题海战术。”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认为,线上培训是非标准化的,与普通产品有区别,它需要提供长期持续的服务,不同的人会对同一个课程产生不同的体验感受,甚至在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需求,机构必须要找准定位,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并且不断改进,才能跟得上用户需求。

新理念

教育普惠多方获益

城市里线上线下优质课程丰富,海量课程源源不断,相比之下,边远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差距明显。

“中国1.94亿中小学生群体,大多数孩子都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他们缺乏好内容、好环境,对优质的教育资源有非常强烈的渴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作业帮通过 “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教育”系统平台可全流程追踪全国各地学生学习行为,智能生成学情报告。

“作业帮70%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外城乡,包括‘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苏静称,该系统致力于帮助公立学校填补线上线下学情空白的能力,加速推动教育普惠,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也让线上教育成为公立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此外,疫情发生后,作业帮提出今年计划在全国新招聘员工10000+,其中数千辅导老师岗位主要面向应届大学生;猿辅导也向3000多名武汉应届毕业生发放录用通知,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难题。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