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荔浦创新“旅游+”

陈 洁 韦虹羽 朱 湘
2020年08月1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荔浦的“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
  (资料图片)

  荔浦市地处广西桂林,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为荔浦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近年来,荔浦旅游业与工业、农业并驾齐驱,“旅游+”亮点纷呈。

  荔浦芋文化是荔浦的精神象征,贯穿于荔浦的农耕、美食、纸扎、诗词、曲艺等民俗文化中,是世界了解荔浦的一扇大门。荔浦以党建引领,聚焦重点村庄整治、景观打造、产业项目建设,创建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为一体的绿水青山田园综合体。荔江湾龙头山砂糖橘产业示范区里的砂糖橘、荔浦芋、马蹄、花卉苗木种植和品种展示区、种植技术科普区、农耕文化体验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农庄为一体,成为“春有花可赏、夏有苗可展、秋有芋可采、冬有橘可摘”的四季花果园。

  荔浦是全国最大的砂糖橘种植地,当地以“橘子红了——修仁镇柘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依托,推出“品荔浦芋,摘砂糖橘,挖马蹄”等体验游,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建成“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品农家菜、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型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农家乐。

  荔浦市马岭镇“山山”党建品牌,依托旅游优势,在“生态、奇洞、民族、古村”上做文章,积极探索“生态旅游+古村保护+民族特色+脱贫攻坚”发展新模式,培育新的集体经济增收点,走出一条文化旅游发展之路。马岭镇不断深挖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保护传承银龙古寨、马岭鼓寨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农耕文化和古村落建筑。

  荔浦还是广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份之一,有民营工业企业600多家,是享誉全国的南方食品城和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木衣架出口生产基地。荔浦创建了“旅游+工业+电商”的融合模式。目前,当地依托优良的工业基础和上万种工业产品,已开发近半数的工业品为旅游商品。荔浦旅游商品展示大厅有8大类3000多个品种的衣架和6大类2000多个品种的食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团扇等旅游商品。游客在荔浦可以看基地、赏产品,同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还能享受便捷的购物体验。

(责编:邢郑、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