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浙江篇

组图:点燃城市烟火 点亮小康之路

吕骞 章斐然 韩基琛 申佳平

2020年08月19日12:04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杭州武林夜市上刘晓庆正在摊位上编绳。人民网 吕骞摄

晚8点,杭州武林路街头熙熙攘攘,秋老虎的腾腾热气阻挡不了夜市的络绎人流。在这里,一群人放下白日里的紧张与严肃,用吃喝玩乐寻找一种“小确幸”;在这里,另一群人支起谋生的摊位,用勤劳的双手铸造起平凡踏实的幸福生活。

从安徽老家到杭州武林夜市“编绳”,今年是刘晓庆来这里“摆摊”的第6年。“我一开始也是卖小饰品,但是饰品哪都能买得着,我就自己学着编绳搭着饰品卖,没想到绳渐渐卖得比饰品好。”

刘晓庆的摊位现在只卖编绳。“我现在白天在家,晚上过来一边看摊子一边编绳,简单的样式我能现场编好,复杂的我还得回家再编,一天能卖个几百块,最多时候还能上千。”

“你看,疫情期间我在家也没闲着,老主顾们催货催得急。”刘晓庆停下手中的红绳,打开微信,原先的老主顾们现在成了微信好友,夜市里的照面变成了一张张图片和一个个红包。

4月1日,杭州疫情好转,武林夜市也正式重新开张。“确实是买的人比去年少了些,但是小日子过得下去。”刘晓庆一家现在在杭州买了房,8岁的孩子也接过来上了小学。

“这里夜市的叶总就很好说话,缴了服务费,每天摊位的出摊收摊、货品存放,他们都有统一的安排和管理。”刘晓庆口中的叶总就是武林夜市的管理方经理叶连忠。

“顾客与摊主之间不免有争执,摊主与摊主之间一定会竞争。我们通过先行赔付、人情化管理等机制,都把矛盾消灭在萌芽里。” 叶连忠介绍到,这里奋斗着的160多个商户200多个摊位,就像大家庭一样,很稳定,每个月的摊位流动率不到2%。

今年夜间经济火起来,武林夜市也变得一“摊”难求。“现在至少需要提前两个月申请,我们再从中挑选。” 叶连忠说,夜市是颜值经济,一要看商品的颜值,非遗、文创、手工的优先;二要看摊位布置的颜值,是不是精心布置有没有亮点和隐患;三还要看摆摊人的“颜值”,面相要和善,矛盾才会少。

杭州武林夜市上叶炎正在进行拍卖活动。人民网 韩基琛摄

别看武林夜市现在火热,在4月复市之初却没有几个摊主敢出摊。为了吸引人流、提振复商复市的信心,夜市经营方前期做了不少铺垫。除了给摊主发放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夜市副经理叶炎还带头搞起了线下拍卖。

“最后一件拍品,特别划算,1元起拍!”原本是播音主持专业的他,做起现场拍卖也丝毫不逊色于专业主播。他告诉记者,除了在武林夜市现场进行,拍卖活动也会同时在线上进行,每周一场,平均每场拍卖都有1、2000人同时在线,对于带动夜市人流、推广产品效果不错。

看着夜市火起来,最近好多朋友也在托刘晓庆打听怎么“摆摊”赚钱,却被她劝了回去。“摆摊嘛看着容易,但没几个人能受得了这户外的冬冷夏热。尤其是冬天,马路上车开过去我这后背就是一阵冷风刮过来,手还得露在外面编绳,是很辛苦的。”刘晓庆一边说,一边用剪刀剪掉多余的线头,一条细长的红色手绳编好了,她调了调形状,站起来,小心翼翼把手绳放到了摊位上的玻璃盒里。

和刘晓庆摆摊6年不同,95后Una的“摊龄”只有3天。

武林路9号夜巷江湖上Una向记者展示她设计的饰品与服装。人民网 吕骞摄

她的摊位在武林路9号夜巷江湖,这里原先主打音乐街区,但疫情来袭让酒吧生意大受影响。

“从8月7日起,我们把榴莲酥、红酒牛肉、椰子蛋、铜锣烧以餐车的形式引入到街区里,给网红达人、非遗匠人、设计师、音乐人搭建展示作品的舞台。”夜巷江湖负责人张飞向记者表示,这既有引来客流的效果,又丰富了娱乐消费形式,不管是对原先在这里经营的酒吧,还是来这里溜达的消费者,都是一个多赢的选择。

Una正是瞅准了夜间经济的机会,来夜巷江湖开启了她的摆摊生涯。“我大学时本来专业是药学,因为还兼职电商模特,就这样偶然开启了服装设计师生涯,毕业后也到了一家公司做时装设计。”今年7月,刚满24岁的她从公司离职,自己创业成立时装品牌, 爱猫的她把家里两只猫的“画像综合体”做成了品牌LOGO。

“团队其实就是设计师、摄影师、小助理三人组成,我们的衣服一开始是通过淘宝店售卖,这两天在9号夜市摆摊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线下销售,效果很满意。”Una笑着说,旁边的摊主都特别照顾,昨天也很多朋友专程过来捧场。

表演者在“城中里巷”市集演唱。人民网 韩基琛摄

在“城中里巷”市集的终点,十多辆汽车形成了“后备箱市集”。人民网 章斐然摄

距离武林路不远的杭州嘉里中心,也把“上海最洋气夜市”安义夜巷搬到了杭州。每周五六日中午,商场外准时搭起60个摊位,300多米的“城中里巷”平地而起,将生活方式、艺术文化、餐饮等有机融合,打造出沉浸式的潮流场景体验。

“这里不仅有潮流文创、网红美食,也有创意互动、有机农场。”杭州嘉里中心公关经理俞晶向记者介绍,城中里巷开幕的首个周末,就吸引了20多万人次前来体验。这些独特的潮流摊位,不仅助力夜间经济加速复苏,更是传递出杭州人民回归正常生活的坚定信心。

一个夜市,照见平凡生活,照亮美好梦想。

杭州武林夜市上林先生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 申佳平摄

“这是我的副业。”在武林夜市经营手办摊位的“95后”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日常的工作与户外活动相关,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大,主业收入不理想,他和另外3位伙伴便一起在夜市搞起了“副业”。“一个月收入也能有一万多。”他说。

杭州武林夜市上小孟和小李正在吃晚饭。人民网 韩基琛摄

小孟和小李在武林夜市经营着一家美甲摊位,她们来自陕西,是闺蜜也是摊位的合伙人。晚上近九点钟,她们才在摊位吃上晚饭。“我们这么晚吃饭,就说明我们生意很好啦!”

杭州武林夜市上李家姐姐正在售卖棒冰。人民网 韩基琛摄

“我想再干两年,和弟弟回安徽老家买套房!”夜市街尾,绿豆冰棍的清凉,姐姐的招牌笑容和弟弟的手持招牌,李家姐弟的摊位吸引了众多食客。姐姐二十出头,弟弟也才19岁,他们已离开安徽老家在外闯荡多年。谈及回老家买房的目标,姐姐的招牌笑容中又多了一份自信。 

(责编:孙红丽、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