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宿业加速转型突围(旅游漫笔)

龙  飞
2020年08月2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民宿业正在经历一场蜕变和洗牌,从疫情初期的 “全军覆没”“整体归零”到现在的“加速回血”“满房频现”,客源市场不断成熟,整个行业快速复苏。民宿业不断理清发展思路,寻求转型提升方案,找到适合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发展路径。

  疫情加速民宿业洗牌。民宿业经历了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后,逐步进入理性经营、整合发展的阶段,但仍有大量投资进入民宿行业,成为旅游投资热点,使得民宿业规模持续扩大。疫情来袭,民宿生意锐减,但仍要承担高额的租金成本和运营成本,因此很多民宿经营者选择退出。疫情过后,真正有实力、有品牌效应、抗风险能力强的民宿被市场留下,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乡村民宿复苏迅速。在旅游业复苏进程中,乡村游和周边游备受热捧,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成为游客的首选。乡村民宿坐落在自然风景优美的地区,一般是独门独院,适合一家人或几家人一起入住,拥有私密空间,更加安全放心。随着国内游市场全面重启,乡村民宿预定开始出现满房情况,乡村民宿市场持续向好。

  民宿逐渐成为微型旅游目的地。随着游客消费升级,他们对于旅游的诉求已由观光游览变成休闲度假,更加注重旅行品质和服务体验。民宿恰恰因为富有主题的文化内涵、个性化的服务、优美的环境而迎合了市场发展。很多民宿已变为主要的旅游吸引物,民宿与其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相结合,成为微型旅游目的地。游客不需要再去景区游览,在民宿中参与主题活动或文化体验就能够满足微度假的需求。这种变化是旅游业品质化的新趋势。

  民宿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民宿不仅提供住宿产品,还向多领域延伸拓展。很多民宿推出特色服务,提供个性化旅行解决方案。例如,有的民宿提供私人向导服务,带民宿客人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和文化;有的民宿与当地非遗传承人合作,带客人参与非遗项目的手工体验;有的民宿利用社群优势,打造民宿同品牌的茶叶、咖啡、特色农副产品和文创产品等,向民宿衍生品方向发展。民宿服务链条延长,既丰富了民宿产品,增强了民宿吸引力,又能够破解民宿住宿产品天花板的难题,分散了民宿经营风险。

  民宿集聚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未来民宿的发展不单单依靠个别网红民宿的引领,将更依靠民宿集群的整体发展。单打独斗的民宿因规模限制、投入营销成本过高、知名度小等原因,在市场上很难立足,而同一区域多家民宿抱团合作,联合打造区域民宿品牌,集聚化发展的优势将更加突出。民宿集聚将在品牌塑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态布局、营销推广等方面形成合力,并朝着区域民宿专业化运行方向发展。

  经过此次疫情,游客对于住宿设施的舒适、安全、卫生等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民宿发展非常需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进行转型升级,在竞争激烈的住宿市场中突围而出。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