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糖饮料何以走红

孙洪林
2020年08月27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象】近段时间,无糖饮料走俏市场。贴着无糖、低糖标签的饮料,向饮料界传统种类产品发起了挑战。某便利店数据显示,7月份饮料销售上涨25%,其中代糖水饮、高浓度果汁和中高端牛奶的增速明显。这些无糖、低糖饮料让很多人既满足了口味要求,又减少了对糖的担忧,因此在追求健康的人群中受到推崇。

  【点评】

  无糖成为饮料界的新风口,背后是“既要好喝过瘾、又得健康不胖”的新需求。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糖尿病人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4亿多人,而主要原因无疑就是糖。正是看到了严峻的数字,一些国家政府加快了控糖措施的出台,一些饮料企业迅速调整了产品配方,走上了减糖的发展路线。戒糖、断糖概念让部分消费者有意识地减少糖分摄入,无糖饮料也乘着这股风潮占领了不少人的冰箱和味蕾。

  对饮料行业来说,减糖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数据显示,近六成中国消费者购买过无糖饮料,其2019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而在某电商平台上,今年5月份的无糖饮品销售额达5900万元,同比增幅210%。无糖饮料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催生了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可观的市场前景,对市场一向保持敏感的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新风口。调整配方、主动适应消费者口味,饮料企业纷纷上线无糖产品。

  不过,无糖并非零糖,标注“不添加蔗糖”的产品虽然不添加常见糖类,但有可能加了糖替代品或糖浆之类的浓缩糖溶液。市面上的代糖产品主要为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木糖醇、甜菊糖、赤藓糖醇等。这些甜味剂参与到人体代谢中产生的热量可以说微乎其微。不过也有人认为,市面上打着零糖、零热量旗号的饮料,不少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这涉及对糖的界定。

  用代糖来还原饮料的口感、赢得低糖的称号,企业这招显然很成功。但需要注意的是,也不能因此就“敞开了喝”。一些无糖饮料含有咖啡因,喝多容易导致上瘾,过度饮用无糖碳酸饮料会引起胃肠胀气等不适。

  从小众走向大众,无糖饮料整体上处于快速发展期,能不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关键要看口感、品质。市场拼杀激烈,监管也不能落后,既要对产品的添加剂、包装、宣传等环节进行监督,防止浑水摸鱼,更要引导消费者形成正确的减糖饮食习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7日 05 版)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