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成渝高校联盟联合制定建筑与桥梁结构安全地方标准将于11月1日实施

祝何
2020年08月28日08:5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成渝高校联盟联合制定建筑与桥梁结构安全地方标准将于11月1日实施

  四川新闻网消息(祝何)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四川省建筑与桥梁结构监测实施与验收标准》(DBJ51/T144-2020),规范建筑与桥梁结构施工及使用期间的全寿命周期监测实施与验收工作,保障安全监测技术标准化,做到监测技术专项设计、专项施工、专项验收,数据准确可靠,提高可操作性,将于11月1日实施。

  标准共分12章和13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硬件安装、系统集成、高层结构、大跨空间结构、保护性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已鉴定建筑、工业厂房、大体积混凝土结构、隔(减)震结构、预警阈值、监测系统验收等。

  该标准以四川地域特点为基础,根据四川省的建筑与桥梁工程结构监测技术需求,充分挖掘监测大数据及其数据融合特点,对监测传感器及采集传输设备的硬件施工要求,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挖掘、软件部署以及联调联试相关软件规定,进行监测技术集成规定;同时对监测预警提取具体可操作性规定,实现建筑与桥梁工程结构的施工与使用全周期安全。标准不仅涉及土木工程领域,也涉及电气电子通信、智能传感器及数据采集设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多学科交叉。

  “虽然是地方标准,但其关乎建筑与桥梁结构安全,执行容不得一点马虎。”标准主编、重庆大学副教授阳洋认为,标准是四川省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必要环节,全面覆盖四川省建筑与桥梁结构监测市场,为优化设计、指导施工及运营提供可靠依据,使成渝经济圈建筑与桥梁结构监测市场良性循环,也可供其他省市参考借鉴。

(责编:邢郑、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