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黄敖齐:服贸会展示对外开放信心与决心

2020年09月0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吕骞) 9月4日,为期六天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黄敖齐在服贸会现场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服贸会展示了国家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黄敖齐在谈到参展感受时还表示,国内外的优质企业聚集到服贸会上来,大家互相竞争,有助于提高中国服务贸易的竞争能力。虽然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服务贸易有所下滑,但数字服务逆势增长。通信软件产业、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这四个产业的世界发展趋势和技术创新点是他此次参展的重点关注对象,也是软件谷重点展示的项目。

“希望通过参展和上下游的企业、国际上的企业交流,我们想在打造产业链上面引进一些好企业,把软件谷的生态打造好;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企业能够找到国际上的合作伙伴,‘走出去’拓展业务;此外人工智能是软件谷的重点发展对象,希望更多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到软件谷去创业。”黄敖齐说。

“我们国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但是一些核心软件和零部件还依赖于进口。”黄敖齐表示,软件谷未来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力,建立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促进制造业服务的发展。

以下是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服贸会意义非凡,这是疫情之后首个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大型的国际型的交易会。想问一下您今天来到现场有什么样的感受?

黄敖齐:我看了一下现场,大概有三点感受。一个就是这次来的一些国内外的优质企业,来得比较多。而且带来了很多的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我想,我们国家可以引进一些国际上面比较好的优质的服务贸易企业和优质的产品。我们国内也有很多优质的企业和优质的服务贸易产品,也可以走出去。这样大家互相竞争,可以提高我们国家服务贸易的竞争能力。

第二点感受,这一次国家在疫情以后举办的第一个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做这个事情实际上是展示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经济全球化,所以这个是意义非凡的。

第三个,这次受到疫情的影响,服务贸易,我们国家上半年有下滑,但是,在数字服务贸易方面,逆势增长。所以,国家也是看准了这一点,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这一块,来提高我们服务贸易的发展质量。

这三点我觉得感受比较深。

人民网:作为参展商,您又是软件谷负责人,这次您来参展会比较关注数字服务行业的哪些新的趋势呢?

黄敖齐:中国(南京)软件谷成立于2011年,主要是专业型的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专业园区。当然,我关心的是我们软件谷主要有四大产业,通信软件产业、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这四个产业,我想了解一下目前世界的发展趋势和一些技术创新点。当然,也想学习一下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信创方面的关键技术和区块链方面的发展情况。

人民网:刚才您已经介绍到了我们软件谷是覆盖四个领域,这次来参展,我们具体带来了哪些项目?

黄敖齐:我们这次比较集中一点就是带来了五个项目。其中四个是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个是高端软件。有一个是硅基智能,是搞语音处理的机器人,主要是代替人工呼叫的功能,现在广泛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银行、政府部门,现在它也有意识走向“一带一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些地方呼叫中心比较多,它可以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而且效率,据他们公司介绍是十倍以上人工的效率,而且24小时,不知疲倦,态度不会变差,所以,现在也是想在新加坡设立分公司,来找一些合作的伙伴。还有一个是中科创达,主要带来的是智能汽车驾驶舱,广泛应用于奥迪、宝马这些国内国外的主要的汽车厂商,已经在使用的。这是人工智能方面带来了好的产品。第三个是华捷艾米,主要是3D视觉的产品,传感器。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京东、阿里、腾讯,在人脸识别这方面,都在用。3D比平面识别精度好得多,而且这个技术是目前国内最领先的,国际也是先进的水平。还有一个就是高端软件,VR眼镜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是目前全世界VR眼镜的70%左右的份额,所以,它的合作伙伴像高通、英特尔,都是它的合作伙伴。这几个产品都是比较好的。

人民网:刚刚听了黄主任的介绍可以了解到,咱们这次带来的项目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些项目,而且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认可,不仅有国内的合作伙伴,也有国际上的合作伙伴。您对于这次参展成果有怎样的预期呢?

黄敖齐:一个是通过参展和上下游的一些企业进行交流,和国际上的企业交流。主要是想在打造产业链上面引进一些好的企业,我们现在讲的叫强链、补链、延链,就是引进一些比较强的企业,补一些不足的,延续一些链。这样把我们生态,软件谷的生态打造好。

第二个也是通过这次展览,这些企业能够找到国际上的一些合作伙伴,能够走出去,拓展他们的业务。

第三个,我们软件谷也是在人工智能上面,我们重点发展对象,希望这些国内外的企业到软件谷去创业。

人民网:相信这次参展对于软件谷来说,也是大家了解软件谷的窗口。借这次机会能不能向大家介绍一下目前数字服务方面软件谷发展的情况。

黄敖齐:(我们)获得了国家商务部、工信部、网信办授予的首批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出口基地,今年还是延续了去年高速发展的势头,今年1-5月份,这个数字出来了,国家统计的数字,我们是增长了17.2% ,还是快速增长。

人民网:疫情加速了数字服务、数字产业蓬勃的发展。今年我们不仅看到软件谷这边是有一个很快的交易量,或者是规模的上涨。整个数字行业也呈现出新模式、新业态涌现的势头。就整体行业来说,您认为我们的数字服务,我国的数字服务,还面临着哪些不足?或者说在国际上还有哪些值得和大家取经、合作交流的地方?

黄敖齐:我们国家在数字服务贸易上面,在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方面,在世界上还是走在前面的。但是在金融、娱乐、社交、保险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尤其是工业,基础软件、高端装备、核心装备、核心零部件上面,还是比较欠缺的。所以我觉得,目前我们首先是要发挥我们的长处,补足我们的短处,尤其是工业制造业方面,在工业方面的服务,就是制造业服务方面,还是欠缺的。所以我们国家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占到全世界30%,但是我们的一些核心的软件,核心的零部件,核心的装备,都要依赖于进口。这个方面我们要加把劲,要学习,促进制造业服务的发展。

人民网:在这方面,软件谷下一步有什么布局或者想法?

黄敖齐:我们现在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发力,建立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公共平台方面。第二个是培养隐形冠军,比如我们软件谷有个泰治科技的,他是我们国内搞芯片的封装和测试方面生产的制造业服务的小巨人,是一个隐形冠军。为什么呢?中国的前三强的搞芯片封装测试的都是用他们的服务。我们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特别是软件服务方面,我们再抓紧发力。

人民网:此次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相信不仅是软件谷,包括各个参展的企业在内,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大型的交易活动,更加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取长补短,为我们整个服务贸易能够走向国际提供助力。谢谢黄主任今天做客人民网访谈间,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黄敖齐:谢谢各位网友。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