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篇

40年乘风破浪 三位民营企业家的荣耀与使命

申佳平

2020年09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台州地阔海冥冥”,俯瞰东海之滨,浙江台州山海交汇,水城共生。

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自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不断释放创新活力,哺育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草根经济”。如今,台州99%以上的企业流淌着民营经济的热血,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力渠道。

日前,人民网“大道康庄”浙江调研行来到台州,见到了人生起点不同、创业经历各异的台州商人,聆听敢想、敢拼、敢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满足感

从一穷二白到家底殷实,近年来台州经济屡上台阶,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生长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台州企业家们挥洒汗水,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造富之路。

在杰克集团的“阿德会客厅”,记者见到了56岁的阮福德。30多年前他只身一人闯关东,在东北漂泊的4年岁月里,靠给人补鞋为生。回到家乡后,巨大的收入落差让他开启了创业奋斗的征程。

办厂、扩建、国际收购,阮福德三兄弟在缝纫机这一纺织行业细分领域浮沉25载,企业营收从1亿跃至40亿。

上世纪80年代,阮福德(右一)三兄弟创办台州市飞球缝纫机有限公司(杰克集团前身)。资料图

“杰克发展到10年左右,我们三兄弟已经不再仅仅是为了挣钱。把企业做好才是大梦想。”谈起自己对金钱的认知,阮福德眼中透露着满足。据他回忆,2005年是杰克集团成立十周年,那一年,全力创业的自己终于拿出一部分钱买房买车,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

彼时,在台州“模具之乡”黄岩县,一位名叫梁斌的企业家没有预料到,自己的企业即将迎来长达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期。上世纪90年代末,梁斌创办精诚时代集团,专注平模头及挤出生产线配套设备的研发生产与技术应用。

“2004年,在德国杜赛尔多夫的国际塑料及橡塑展,我被深深震撼到了。”梁斌告诉记者,看到企业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原本“小富即安”的他下定决心做好三件事:革新产品、经营品牌、开拓全球市场。

历经20多年的奋斗,精诚时代产能长期保持全球细分领域第一位,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今年疫情期间,被称为口罩“心脏”的熔喷布货源紧缺。凭借着自主攻克高端熔喷模头、喷丝板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技术,精诚时代临危受命,顺利完成了井喷式的紧急订单。

精诚时代集团董事长梁斌向记者介绍产品。人民网 韩基琛 摄

“从接到生产3.2米熔喷模头订单到完成交付,我们只用了29天,创造了世界最快生产纪录。”回忆起带领团队赶制订单的日子,梁斌感慨道,“到了疫情期间,我才真正感受我们的产品价值和品牌魅力,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饥饿感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推动,加之企业的自我认知转变,催生出一批发展迅猛、实力强劲的国际化品牌企业。它们一方面刀刃向内、革新自我,同时眼光向外,对每一次机遇都保持着猛兽扑食般的饥饿感和敏感度。

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是台州重点发展的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上千家大大小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诞生于此,企业家李书福正是从这片沃土里出发,创办了全球化企业——吉利控股。

位于台州天台县的银轮股份,是一家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与全球多家汽车制造、机械制造龙头企业有着紧密的合作。

该公司党委书记柴中华告诉记者,从1958年成立到2018年达到50亿产值,银轮完成了“第一次创业”。“现在我们开启二次创业,目标之一是加快推进全球化,提高高端客户和高端项目的获取能力。”

早在2008年,银轮股份就开始有计划地布局国际市场。据柴中华介绍,目前银轮除了规模庞大的天台总部外,在上海、杭州、湖北、山东、广东、江西、江苏、美国、德国等国内外拥有40多家工厂及子公司。2016年,银轮成功收购拥有100多年历史积淀和本土化运营管理模式的美国热动力公司,为银轮的国际化战略再下一城。

图为银轮股份生产车间。人民网 韩基琛 摄

“抓住机会,主动出击。”柴中华把银轮在市场拓展上的“杀手锏”生动地总结为“斩首”行动,“不论国内外的客户,我们都首选最好的来合作。老大来了,害怕老二、老三不来吗?”

汽车零部件研发是高科技、精密化的专门科研领域。在银轮提出的“四个国际化”目标中,人才国际化居于首位。“我们渴望人才红利。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我们进行了一次‘人才抄底’,这对于银轮近十几年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柴中华透露,目前银轮拥有工程技术人员891人,国家级高端人才1人,省级高端人才3人。

使命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拥有市场主体1.23亿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

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行业“隐形冠军”遍布的台州,多位企业家在与记者谈及企业未来时,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词语——使命感。

阮福德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规模扩张,他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有了全新理解。“25年来,我们累计在137个国家发展了7000多家经销商、400多家供应商,海内外有5000多名员工跟着杰克一起奋斗,我们要为他们负责,与他们共享发展成果。”他介绍,2015年杰克集团推出“孝心卡”,由企业和员工每月各出资100元,200元钱直接汇入员工服务的账户。目前。杰克集团已为1600多名符合条件的员工办理了“孝心卡”,投入资金超千万元。

梁斌也坦言,“现在精诚每年盈利几个亿,我关心的事情不再仅仅是赚钱,更多的是我们的创新产品是否产生更大的行业价值,客户对于后续服务是否满意,以及员工是否拥有好的企业福利等等。”

据了解,为满足高端设备对环境的要求,提高员工办公环境品质,梁斌历时3年耗资5亿打造了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工业建筑群“精诚时代 梦工场”。在这个新工厂,所有车间都按照恒温标准打造,通过地热循环系统,实现清洁空气对流交换。“温度湿度不同,钢材的品质也会有所差异。恒温车间将是成为我们产品的主要竞争优势之一。”梁斌说。

调研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半年的增长不及预期。但随着疫情逐步常态化,他们对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把产业链上的要素打通,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我们使命使然。”柴中华谈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技术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作为国内热管理龙头企业,银轮在疫情的冲击下继续坚定步伐,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希望推动产品链尽快迈向中高端。

“机遇与挑战向来同生并存。在基础技术研发方面,期待有更多的创新生态能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效应,补足行业短板,共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柴中华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