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筑诚信抓好质量提升 齐奋进助高质量发展

苏兰
2020年09月23日08:18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筑诚信抓好质量提升 齐奋进助高质量发展

  ——质检协会携手2000家优秀企业开展2020年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倡议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苏兰)金秋九月,长空朗阔。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宣传部等16个部门以“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积极响应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号召,组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2000家企业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并联合发出《2020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倡议企业界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质量强则国强。疫情之下,中国制造的优质表现最抢眼也最令人难忘。“从3月15日至9月6日,我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这些数字背后,展现的是中国质量“硬核”实力,也彰显出“中国制造”的强大力量。

  “数字背后是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稳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出口质量与发达国家差距有所缩小,中国制造质量支撑部分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强力推动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这与包括企业界、行业协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坚持不懈努力分不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日前在2020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质量,民族力量。事实上,多年来,一大批优秀企业,作为各行业、各区域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提升方面具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代表,长期以“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共筑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己任,在质检协会的统筹带领下,持之以恒为质量强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守初心、抓好质量提升,担使命、建设质量强国,作为全国性的质量专业社团机构,质检协会始终都把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应该担负的职责使命。”质检协会会长陆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必须夯实企业的质量主体作用,强化质量责任意识,建立企业质量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先行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质量安全的守护者。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提升质量根本上还要依靠企业。尤其经此抗击疫情之役,大家共同经受了淬炼和洗礼。常年坚守质量诚信使我们无惧风浪,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说,“海尔集团多年参加质检协会组织的全国‘质量月’质量诚信倡议活动,我们更加严格质量主体责任,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切实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共创中国质量,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在此次活动中,质检协会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等时代热点,通过向相关企业推广使用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等“质量诚信溯源验证”和“产品真假防伪鉴别”标识,协助企业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生命周期追溯能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坚守质量诚信,唱响中国质量。质检协会在活动中还向企业提供倡议公告证明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等免费增值服务,切实助力企业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而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督促企业履行承诺,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

  高质量的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质检协会副会长、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看来,疫情之初,质检协会第一时间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号召真正做到“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黄万明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疫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质量信号传递反馈的作用,切实运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等可靠便捷的质量技术服务,改善消费者体验、增强消费黏度。”

  “惟有构筑质量安全,才能享受质量幸福。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的推广应用,有助于市场监管主管部门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黄万明介绍说,“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共创中国质量,共享质量生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发挥质量诚信溯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既能够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也可以提高全民质量意识,还将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质量供给。”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表示,自2004年就开始持续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发挥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主题明确、企业参与积极、社会各界互动性强、媒体舆论报道广泛,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充分发挥了社团中介组织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栉风沐雨扬帆奋进。“观察中国经济形势、解析未来方略,高质量发展必然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展望未来,我们肩负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我们必将通过质量专业技术服务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方面去助力国家层面的扩大内需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作为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信心满怀地表示。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