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庐江

小竹子 大产业

赵德斌文/图
2020年09月2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石峡村漫山遍野的竹子。

  初秋,安徽庐江县矾山镇石峡村,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摇曳多姿的竹子望不到尽头。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石峡村发挥“竹优势”,打造“竹链条”,做强“竹经济”,短短几年间,青青翠竹不仅绿化了山林,造福了百姓,也带来了利润,搞活了经济,描绘出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石峡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竹林资源丰富,但在过去,竹子派不上大用场,经济效益低,村民收入得不到保证。“山上的竹子主要是拉到市场当原料卖,或是简单加工成扫帚、箩筐之类零售,收益甚微。”石峡村党委书记贾敬斌告诉笔者。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守着漫山遍野的竹子却只能指望为数不多的田地靠天吃饭,石峡人苦恼得几乎连饭都咽不下。

  “竹子终生只需种植一次,三年后每年都可以砍伐,平时几乎不需要管理,只要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竹业资源可以说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巨大宝藏。但是卖不上价,造成村民抚育竹子的积极性不高。”贾敬斌打开了话匣子,再加上运输成本高,偏远山区的村民要么让竹子烂在山里,要么砍下来当柴烧。

  原始的育竹卖竹,不仅产品附加值低,而且销路有限。提高竹子的附加值,让资源产出更多的经济效益,石峡村开动脑筋,将目光放到了竹产品加工上。

  循着这样的思路,近年来,石峡村大力推进资源变资金、林区变车间、村民变工人的林业“三变”改革,成功引进6家竹材加工企业,促进“生态美、百姓富”的同频共振。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石峡村的庐江县矾山竹宇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只见原本一身翠绿的竹子,经过几道工序,就变成了竹篱笆、竹栅栏等各式各样的园艺护栏制品。

  “经过加工,一根原本价值10元的竹子,就能卖到80多元。”该公司负责人曾晓红喜滋滋地说,虽然价格居高不下,公司产品却一直不愁销路。

  在与竹宇公司相隔不远的林腾竹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忙碌,一条完整的生产流水线正在飞速运转着。竹子从流水线的这一头“吃”进去,经过断料、冲条、开片、拉丝、筛选等多道工序,最终整整齐齐码放在仓库里。

  林腾竹业总经理刘长坤告诉笔者,通过技改升级,扩大产能,从竹竿、竹根到竹叶、竹屑,实现“全竹利用”,不浪费一丝一毫,真正做到了把每根竹子“吃干榨尽”。

  据了解,林腾竹业年生产能力1.3万吨,年产值达15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深受用户好评。笔者注意到,进进出出的大货车上,装满了该公司生产的竹炭、竹丝等成品和半成品。

  刘长坤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投入,扩大生产,引进先进设备,深度开发多元化产品,形成集竹子抚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在解决石峡村“竹多价贱”的难题、让村民手中的竹子“变现”的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许多企业家看中了石峡村的竹资源优势,在竹产业中找到了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石峡村一根竹子的嬗变,是矾山镇靠山吃山“吃”出新花样的一个缩影。

  矾山镇宣传委员丁磊介绍,矾山境内盛产竹子,全镇竹子面积逾4万亩。“一根竹子产生的利润主要由两头决定,就是种植和加工。村民收入成倍增长与竹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密不可分。”

  丁磊高兴地说,随着竹子加工附加值的提高,其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根小小竹子挑起了生态保护与快速发展的‘两端’。”丁磊表示,接下来,矾山镇将着力深挖竹潜力,全面推出升级版竹产品,把竹产业打造成环境美化的生态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经济强镇的优势产业。

  从卖原竹到卖竹制品、竹商品,让竹子有市场、村民有增收、村集体有效益,石峡村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点竹成金”的增收致富之路。

  如今的石峡村,满眼翠竹成了百姓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一个个普通农户的幸福与满足就在片片竹林深处。

(责编:邢郑、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