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日报乔永清:新基建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2020年09月2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编委、秘书长乔永清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申佳平)“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就能为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23日,在人民日报主办的“新基建 新经济”高峰论坛上,人民日报编委、秘书长乔永清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又是应对百年不遇疫情的大考之年,“新基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被寄予更高期待。

乔永清认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面向所有市场主体开放,与各行业关联度更高,对其他行业带动性更强,特别是为发展在线新经济,夯实了基础。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新基建”能在长期内形成强大的“乘数效应”,带动其他行业以及我国经济整体的转型升级,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基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乔永清坦言,“新基建”尚处于起步阶段,实际应用与公众期待仍存在一定落差,关键技术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人才缺口问题等痛点亟待解决。为进一步抓住“新基建”战略机遇,应该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创新发展,夯实技术根基。乔永清指出,“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要想持续释放红利,就要有扎实的“地基”为支撑。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个国家积累的核心技术越多、具备的创新能力越强,发展后劲就越足、成长空间就越大。”乔永清建议,要不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前瞻性、引导性技术的攻关,加速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新基建”为抓手,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推动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

第二,坚持包容发展,增强互联互通。乔永清认为,尽管“新基建”覆盖了5G、工业互联网等诸多领域,但这些领域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渗透;“新基建”与“旧基建”之间也不是对立互斥,而是唇齿相依。只有看到这种“连接”本质,才能更好理解“新基建”在撬动新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的强大动能。

乔永清提出,发力“新基建”,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发挥作用,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支持,统筹好“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新基建”与新产业、“新基建”各领域之间的关系,在包容发展中让“新基建”释放更大潜能。

第三,坚持审慎发展,保持积极理性。“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既不能一味求稳,也不能急于求成。”乔永清表示,“新基建”面向新领域、依靠新技术、引领新风口,既是当务之需,更是长远大计。要深刻认识到“新基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严格遵循市场规律、产业规律,把握好建设节奏和力度。要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施策、量力而行,避免出现一哄而上、重复建设、产能闲置等问题。要不断筑牢安全“底座”,携手行业共建安全生态,使“新基建”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基石。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