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马春雷: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

2020年09月23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吕骞)今天下午,人民日报文化传媒与华为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拥抱新机遇 探寻新路径”的新基建新经济高峰论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在致辞时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标杆城市,推动上海新基建迈向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马春雷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近9个月时间中,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强劲地按下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同时重启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好转。这其中,新基建新经济一枝独秀,在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疫的过程当中,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新经济新基建的发展,今年以来,我们把新基建作为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体现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特别是培育新经济的新动能的战略支撑,围绕上海科技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和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城市等目标,加强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计算平台等各方面的布局。”马春雷表示,上海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水平一直在全国保持着领先,特别是今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基建的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具有上海特色的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建设,推出了8个方面35条任务举措,希望通过政府的努力,加强规划规范标准、建设导则、资金引导等各方面,着力解决新基建“建不了”“建不好”“建不快”“建不强”的问题。

马春雷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标杆城市,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服务功能最强的大科学设施群,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规模公共设施底座,共建全球一流的城市化智慧终端设施网络,从而推动上海新基建迈向全国领先、世界一流。

马春雷介绍,在新基建上,上海将主要围绕“四新”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坚持新老一体、远近统筹、政企协同,在创新支持方式、加强指标保障、推动资源开放、优化布局管理、规范标准设施、培育市场需求、加强应用场景的建设方面,做好政府相关工作,做好“店小二”,为新基建新的发展布局创造更好的条件。

“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全社会蓬勃兴起,为新基建带来了新机遇。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外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应用和消费市场,将为我国的产业发展注入到强大的能量。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