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浙江篇:

“湖羊入川”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吕骞 司徒建国 吴桐 王不为

2020年10月14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南浔区和广安区,一个位于东部沿海的浙江省湖州市,2019年人均GDP达9.35万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0%;另一个位于中西部内陆四川省广安市,人均GDP3.5万元,三年前还是国家级贫困区。

相隔1500公里的两座城市,因为脱贫攻坚走到了一起。2018年4月,南浔区与广安区确定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如何充分发挥两地产业优势、精准施策,成为摆在两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既要救眼前急,更要看长远路。”这是南浔区主要负责人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深思熟虑后给出的对策。广安深处内陆腹地,自然资源丰富,传统农业发达,正适合发展湖羊养殖。这个由蒙古羊选育而成的品种,在10世纪初,从北到南,在太湖边上“定居”下来,成为一个独特的绵羊品种,造福一方百姓。2019年初,110只湖羊率先入川,并繁育100多只“羊宝宝”,由东向西,把致富“接力棒”再次传到了绵延的大巴山中。

近期,“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湖羊养殖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起点,见证跨越千里的两个城市“先富带后富”共奔小康之路。

(责编:吕骞、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