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全锁鲜、方便即食……消费新常态下看上海老字号如何“破局”

2020年10月16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20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光明、百联、梅龙镇等上海老字号品牌齐聚博览会。在线下展位之外,上海老字号还同步登陆博览会的盒马线上分会场,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新体验。

自博览会线上分会场9月27日开启预热销售,光明、梅林、第一食品等上海老字号品牌在盒马分会场的销售额已突破了20万。新雅、杏花楼、梅龙镇等餐饮老字号则与盒马工坊联合推出“锁鲜装”即食或半成品美食,在当前注重安全卫生的大环境下,赢得钟爱“上海味道”的消费者广泛欢迎。仅在中秋国庆假期,盒马‘海派国潮’线上专区的销售额就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50%。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卫生安全,也更愿意在家做饭。密封便携的半成品、即食品受到更多青睐。”盒马上海区域新餐饮负责人陈美君介绍说,“上海的餐饮老字号品牌,很早就重视与我们合作开发适合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的新产品,这次长假期间的表现十分亮眼。比如新雅和盒马工坊联合推出的一款‘锁鲜’包装狮子头半成品菜,每天可以卖出近1500只。”

同样因为携手盒马创新产品而实现“逆势破局”的,还有上海老字号第一食品公司及第一食品的工厂利给尔。

早在2017年,盒马利用自己的供应链和大数据优势结合第一食品的研发和工厂资源,由盒马工坊和利给尔共同打造出一款明星产品盒马大红肠,除了传统原味外,还联合开发了藤椒、玉米等多种风味。2020年,盒马大红肠已从上海卖向全国,常年位居盒马工坊销量第一,在今年的老字号博览会期间,日均销售约5000份。

但受到年初疫情影响,第一食品工厂产能过剩,积极创新自救,根据家庭休闲消费和线上销售配送的市场需求,联合盒马开发“捞汁辣卤小海鲜”系列商品,一举成为线上线下销售的“网红”新品。

受今年疫情影响,安全锁鲜、方便加工或即食的老字号“新”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盒马工坊与老字号合作开发的热销商品已近百款,成为不少上海老字号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增长点。(吴晓琴)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