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六稳六保”采访记 | 走进“中国声谷”,聆听中国好声音

李晶
2020年10月23日20:22 |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小字号
原标题:“六稳六保”采访记 | 走进“中国声谷”,聆听中国好声音

在今年9月北京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一家来自“中国声谷”的企业——科大讯飞,携最新智慧教育AI技术亮相,向国内外客商传递出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的中国“好声音” 。在“落实‘六稳六保’ ·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中,记者再次与这难忘的“声音”不期而遇。

10月19日,采访团一行走进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声谷”,感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了解到优化营商环境对落实“六稳六保”的强力支撑。

让“中国声谷”扬名内外的,正是方兴未艾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集聚着众多智能领域的“大咖”企业,从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到神州泰岳、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一系列优质企业和平台,共同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应用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生态体系。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安徽省正推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建设产业集群。2017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目前平台上开发者团队数已达138万,覆盖终端28.5亿,日均使用次数50亿。国家工信部同意合肥探索开发智能语音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安徽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国家战略。

在“中国声谷”体验中心,能够实时语音转化为字幕的智能激光笔、一边收音一边现场翻译的智能耳机、可以听音打字的智能鼠标......一件件智能办公产品打造的未来办公室,让每天和语音文字打交道的记者们十分感兴趣。

一份PPT,四个创业者,咪鼠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仕明回忆起创业时的场景谈到:“在中国声谷这个平台,既有国家及省里的政策支持,还有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支撑,园区提供了从办公场地、设计研发到打样制作、广告营销等全产业链条的配套服务,良好的环境为创业型企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刘仕明现场演示了该公司设计出品的智能语音鼠标,其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7%,每分钟可输入400字,“听得懂”18个地区的方言,支持28种外语翻译。目前,咪鼠科技有限公司累计研发产品超20余款,产品申请多项设计研发专利,去年产值达三千万元。

像咪鼠科技这样快速发展的创业型公司,在中国声谷并非唯一。在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声谷的产业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创新成果日益显著,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2019年,中国声谷营收达801亿元、同比增长24%,入园企业超过800家。今年上半年,中国声谷营业收入达到450亿元,入园企业910户。

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的背后,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安徽省各地各部门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生力量,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高质量科技创新创业,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供给和新动能。

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四最”营商环境。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6.2%。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

今年以来,安徽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进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下面就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做法与成效。

一、为市场准入“降门槛”

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展地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梳理,将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从183项压减至137项。持续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改革,2017年以来累计将6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压减至10类。稳步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先证后查”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将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二、为企业开办“做减法”

加快推进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已实现为申请人提供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集成服务,公章刻制、证照邮递免费服务全面推行。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减至6份,开办成本压减至仅需交纳税控盘成本费。

三、为企业注销“增便利”

进一步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简化普通注销登记程序,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构建高效便捷、公开透明、交易安全的市场退出环境。加强部门间工作协同,健全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和“僵尸企业”清理制度体系。积极协调省内各有关部门对“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进行技术攻关,打通部门间信息传输的“卡点”。

四、为创新创造“添砝码”

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提升行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举措》。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安徽省位列全国第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国第四。2019年,全省10650家企业获授权专利63524件;截至目前,全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4件。

五、为市场监管“建机制”

统筹省直各相关部门制定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整合部门抽查事项,形成全省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涵盖14个部门共14项抽查任务。全省累计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7713批次,其中部门联合抽查3528批次,占比45.7%,共检查企业5.1万户次,占全省企业总数3.16%,检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名公示。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六、为企业服务“解难题”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不见面办理、加急审评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延长许可证期限等方式,推行“网上办”“邮递办”、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先证后查”等举措,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市场准入便利。采取减收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特种设备检验等项目收费以及药械注册检验、应急检验费用等方式,免收应急审批药械产品注册费1618万元,减免检验检测等费用9918.14万元。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技术支持,实施产品质量检验1.68万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17.6万台件、特种设备检测6.8万台套、压力管道检测928公里。率先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质量帮扶,制定一次性使用口罩企业标准197项,发布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团体标准。

(责编:吴晓琴、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