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佛山铝走向世界,迪拜大厦都在用

2020年10月31日18:38 |
小字号

10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组织实施的大型调研课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专家团一行赴广东省佛山市坚美铝业调研。来自中央相关部委、官方研究机构和中央媒体的多名专家学者组成调研专家团,深入铝材生产基地考察、参观坚美铝业博览馆。

调研专家团参观坚美铝业博览馆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在坚美铝业狮山生产基地,调研专家团依次考察了熔铸车间、挤压车间、表面处理车间、成品仓以及其他配套车间和研发检验区。

据介绍,坚美狮山生产基地占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超一千亩),2008年初正式投产。基地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和研发设备。具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研究院、门窗系统检测中心等认可资质。目前,坚美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3%以上。

在坚美铝业博览馆,调研专家团系统了解了全球“铝业”、“铝产品”、“铝产业链”相关情况,亲身体验了坚美系统门窗产品,并参观了工业材展区。

全球铝行业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从全球铝土矿的分布来说,中国铝土矿储量不高,仅位列第八,占全世界储量2%。然而,我国的铝需求量却是全球第一,占比67.4%,远超第二位的北美地区。据悉,中国铝产业起步较晚,但后发优势明显,铝产品出口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800多万吨。行业内流行一句话: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广东,广东铝业看佛山。

在建筑铝材展示区,调研专家团看到,在城市建筑中应用十分广泛的幕墙产品、众多世界标志性工程案例,都是采用坚美的产品。

据介绍,全球最高的10座摩天大楼中,有5座选用坚美产品;全国67座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中,有24座选用坚美产品。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新大楼、亚投行总部大楼、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建筑、华为研发大楼、美国加州联邦政府大楼、东京虎之门现代城主塔楼(日本第一高楼)、阿联酋迪拜大厦等都使用了坚美产品。

在门窗系统展示区,调研专家团分别对门窗的水密、气密、隔热、隔冷、隔音等性能进行体验。水密体验区内,室外模拟着狂风暴雨(降雨量达250mm/d),但室内毫无漏风渗水现象。气密体验区内,室外模拟12级以上强风(风速达25m/s),窗户纹丝不动,室内窗边无漏风现象。此外,多功能电动提升推拉门、平移推拉门、防蚊推拉门、除霾推拉窗、防尘平开门、遮阳型外开窗、耐火窗等高性能门窗也给调研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据介绍,坚美铝业集团旗下的坚美门窗系统公司,目前已研发出6大系统80多款门窗系统产品,为保利、碧桂园、万科、龙湖、华润等大型地产商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公司根据不同气候区域环境特点对建筑门窗的设计要求进行研发,应用范围已覆盖全国严寒地区、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温和地区五大气候区域。

在工业材展示区,调研专家团观摩了多种工业铝材产品。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倡导“以铝代钢、以铝代铜、以铝代塑、以铝代木”,加大加快了铝在各工业领域的应用。在工业材方面,坚美自研产品已在多个细分领域广泛使用,如电脑面板、手机外框;城轨、地铁动力汇流排;特高压电力设备;直升机主旋翼夹板型材;供应华为、爱立信等企业的5G通讯基站滤波器、波导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型材;新能源乘用车车体型材等。

轻量化与环保是当今汽车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铝合金产品是汽车减重最具潜力的轻质材料之一。坚美自主研发的具有新型高强韧结构的铝型材新能源乘用车车体,因具有强度高、质量轻、耐腐蚀性能好、易加工成形、焊接性能好等优点,已应用于一汽解放、比亚迪、长城、东风、小鹏、吉利、本田、特斯拉等汽车品牌。除了汽车领域,航空航天装备铝件、轨道交通装备铝件、文教体育器材类铝件等领域也在使用坚美产品。

据介绍,坚美铝业自1993年创立,从一家不知名的小厂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已有员工5000多名,年产能达45万吨,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达180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坚美曾两次荣获“中国名牌”称号,并先后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国家最高质量奖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国内唯一荣获国家最高质量奖的铝型材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邹松霖)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