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树品牌 聚合力 央行志愿服务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02日14: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王仁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以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为着力点,通过金融宣教、定点帮扶、金融服务、消费扶贫、扶危济困等五大类志愿服务项目,唤醒贫困地区金融需求,夯实金融生态环境,拓展致富渠道,巩固金融扶贫成果,打造出“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 “百行扶百村”“重塑信用”“村级惠农金融服务站”“扶贫有Young 助农拼‘团’”等一系列叫得响、过得硬,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宣教激发内生动力

人民银行系统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瞄准贫困地区群众金融观念落后的问题,扶贫、扶智又扶志,广泛组织以“金融知识进乡村”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品牌效应。各地央行志愿者因地制宜,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假币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个人征信等金融知识,提升村民金融意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讲故事、文艺表演等方式解读金融扶贫政策,唤醒金融需求,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运用金融手段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能力。

成都分行“萤火虫工程·农民(金融)夜校”精准对接村民需求,成立讲师团104个,编制120万余字的教学宣讲资料,累计开展教学活动3150次,覆盖1101个乡村,受益村民119万余人。

福建人民银行系统 “启明星”志愿服务项目把“柜台”搬到村民家中,上门建立征信档案、讲解当地金融机构惠农政策,编写教材向村干部普及契合农民需求的金融知识,并提供金融相关业务培训。

贵州黔东南中心支行牵头组建“黔湘桂三省八县”金融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侗族大歌、民族舞蹈等形式,集中向少数民族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2020年1-9月,人民银行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共组织针对农村地区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19000次,受众近3000万人。

定点帮扶助力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定点扶贫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人民银行以定点帮扶类志愿服务项目为有力抓手,积极引导央行志愿者“沉下去,贴着帮”,培育当地特色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就地就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其中,人民银行“宜君模式”志愿服务项目聚焦陕西省宜君县生猪养殖产业,组织驻村志愿者积极协调新希望集团投资3.35亿元在当地开展生猪养殖项目,并加大产业融资力度,协调国开行给予宜君新希望养殖项目2.68亿元授信额度,有力推动宜君县顺利脱贫摘帽。

广东肇庆市中心支行“百行扶千村”志愿服项目探索“联络员+志愿者+融资对接平台”的帮扶模式,组织肇庆市100家以上银行网点,对全市111个省定贫困村定向提供金融服务。

新疆喀什中心支行定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深入调研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进行万寿菊收购和加工,辐射带动喀什地区周边各县贫困户种植万寿菊,2020年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达8万多户,每户年增收5千元。

据统计,2020年1-9月,人民银行系统1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2000余个定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金融资源承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创新金融服务补齐民生短板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找差距,补短板,以志愿服务项目落实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成果,充分满足贫困人口创业生产、就业就学等多样化融资需求;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提升计划,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夯实贫困地区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发展普惠金融;强化支付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支持有信用的农户融资发展。

云南红河州中心支行“重塑信用”志愿服务项目为破解金平县老刘村“贷款难”“难贷款”的问题,入户走访失信农户,宣讲信用致富故事,创新贷款和信用评价模式,为贫困村重塑信用,由“老赖村”变为“信用村”。

郑州中心支行普惠金融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27317个,有力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甘肃甘南州中心支行针对边远牧区金融服务空白的问题,推行“村级惠农金融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配备8辆流动金融服务车,使51万受惠群众办理业务平均每人减少75公里的往返路程。

在人民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有力推动下,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贫困地区助农取款服务点行政村覆盖率达99.5%,全国累计建立农户信用档案1.89亿户,对1.34亿户农户开展了信用评定。

消费扶贫拓展帮扶渠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以志愿服务项目推动金融服务与乡村电商服务融合发展,协助搭建物流配送和支付清算平台,建立全系统广泛动员、立体化销售、农产品认证、全方位跟踪的志愿服务模式。人民银行团委“扶贫有Young 助农拼‘团’”志愿服务项目精选优质农产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邀请消费者试吃试用、征集推介方案,再通过直播间以团购价格销售,为当地村民带来24万元收益。

陕西榆林中心支行“走进数字农业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在米脂县举办电子商务、支付结算等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具有直播带货能力的新农民,2020年上半年在淘宝平台通过直播销售农产品350万吨。

广西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助农抗疫脱贫”志愿服务项目在助农产品销售直播中穿插扶贫政策、金融知识、防疫知识等有奖竞答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1-9月,人民银行系统干部职工直接购买农产品3000余万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电商平台助销农产品300吨,价值1300万元。

扶危济困助力民生改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调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聚焦贫困地区短板弱项,不断深化和拓展服务内容,取得良好成效。

人民银行“青春央行·志愿西部行”项目先后选派213名青年志愿者赴西藏青海新疆支援工作并牵头开展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帮扶弱势群体、捐资助学、开展金融教育和便民金融服务、驻村结亲等活动,惠及当地上百万人,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做出积极贡献。

人民银行“村医村官村教”志愿服务项目培训贫困医生60名,升级改造村卫生室30所,为4000余名村民及中小学生免费体检。

太原中心支行“心系老区”志愿服务项目为贫困村修整河道,筑起坚固的河渠堤坝,消除洪水淹田毁路倒房的危险,修通路灯20余盏,让村民彻底告别摸黑走夜路的历史。

重庆营业管理部“幸福家园”志愿服务项目联合金融机构捐赠500万元项目资金,助力13个村建设幸福家园暨普惠金融基地,帮助解决88户特困及重度失能人员住房困难问题。

2020年1-9月,人民银行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共资助贫困学生4000余名,资助贫困户近万户,捐赠物资价值800余万元,捐款金额超过1000万元。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