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纵横)

常  理
2020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到应急装备、应急产业,很多人觉得离自己很远,因为灾害、事故似乎只会在新闻上看到。其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安全风险无处不在,一次不经意的用火,一次不守规矩的驾车,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和伤害。

  当前,伴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深入推进,各类突发事件的破坏力更大,防控难度也不断加大。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火灾等灾害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

  有鉴于此,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应该注意到,近十几年来,我国应急产业不断发展,从“找不到、调不来、用不好”到今天门类齐全,从简单的手电、口罩、帐篷发展到陆海空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应急产业规模已达万亿元,一跃成为我国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物质基础与技术支撑。

  也应该看到,目前在一些关键装备技术方面仍存在短板,部分高端安全装备市场还是空白,难以应对部分重大、新生、高难度突发事件,亟须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应急装备。

  因此,应急产业要顺应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需要,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应急产业深度融合,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提升应急产业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提升相关企业和机构的服务能力与质量。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应急装备、应急技术越来越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与国外设备相比,国内产品具有高性价比与符合国内需求等优势,应该重点发展。

  与此同时,应急产业还应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优化高校、科研院所学科设置,从实际出发,培养符合我国应急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速度,促进交流、沟通、跨学科合作。

  此外,还要完善应急产业的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产学研用”有效合作机制,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与市场化渠道,提高应急科技成果市场经济效益。建立创新型产业组织体系,构建起围绕产业链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并发挥作用,助力应急产业快速发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原题为《让科技赋能应急产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2日 05 版)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