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继承创新会计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计’古开今——会计文化起源传承与创新”研讨活动在绍兴举办

2020年11月30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1月28日,由中国会计报社与浙江省绍兴市财政局主办的“‘计’古开今——会计文化起源传承与创新”研讨活动在中华会计文化起源地绍兴举行。活动就中华会计文明的历史脉络、会计精神实质、会计本源初心展开探讨。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赵鸣骥在活动上指出,会计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和财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全行业形成了以诚信为核心价值观,以勤勉、进取、专业、尽责为核心价值体系的独具中国特色的会计文化。

赵鸣骥表示,会计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会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助于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有助于构建诚信社会,对继续深化会计改革、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具有独特深远和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赵鸣骥强调,会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必须用党建引领会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会计文化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会计文化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会计文化在现代注册会计师制度建设中的作用。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倪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财政厅近年来不断创新会计管理和服务保障,在会计制度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积极引导和促进会计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他希望活动的举办助推会计理论与实践成果的交流互鉴,推动会计文化与城市文化的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绍兴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史书记载的我国会计的发源地。活动当天上午举办大禹会计文化展、祭祀大禹活动以及“会计文化起源地”揭碑仪式。

中共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会计文化是绍兴2500多年文化传统中十分重要、十分特殊的组成部分。扎实的产业基础、活跃的市场经济为绍兴市会计行业和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形成了经济发展与会计业发展同促共进的生动局面。他希望活动的举办能够擦亮绍兴“会计文化”特色名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绍兴市常务副市长徐国龙表示,大禹所首创的“大会计”模式,奠定了中华会计治国理财的宏大格局,统领着中华会计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成为会计文化秉承的“诚实守信、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源泉,值得立碑歌颂、永世纪念。

中国财经报社副总编辑陈清清在研讨活动上表示,会计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其中蕴藏的专业智慧思想,更能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引领、启蒙、筹谋的重要作用。她希望研讨活动的成功举办,能够推动我国会计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弘扬和发展。

我国著名会计史学者郭道扬教授向研讨活动发来视频致辞。部分省级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人、会计史专家学者、国内(国际)大中型企业财务负责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管理咨询公司和国际会计师组织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全国高端会计人才约220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同时发布2020年度“数豆中国”评选结果。(李京)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