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云中漫笔)

赵壹晨
2020年12月0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电商主播实名认证、封禁未成年用户直播打赏,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最近,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一记记重拳出击,旨在精准击退网络直播乱象。

  电商直播带货屡屡“翻车”,直播监管问题甚嚣尘上。“辛巴所售燕窝被检测为糖水”“汪涵、李佳琦、李雪琴被中消协点名”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热议话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呈指数式增长,商家、主播、消费者快速涌入这个巨大流量池中。一方面,直播电商拓宽销售渠道,成为激活消费、助推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对扶贫工作也大有裨益。但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商家看准直播风口,妄图借助巨大流量发一笔不义之财。他们利用带货主播的名人效应,夸大宣传,做了不少“一锤子买卖”,也就是说,只要钱到手,对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概不负责。

  针对此类问题,及时出手整改、“一对一”精准施策,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行业健康生态。《通知》要求,直播平台开办主体信息和业务开展情况需在11月30日前完成登记备案,从而落实主体责任,出了问题能够“有迹可循”;平台要对开设直播带货的商家和个人进行相关资质审查和实名认证,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谨防不法商家和主播“趁虚而入”……直播活动早报备,问题主播早发现,有利于及时匡正电商直播行业发展态势,营造清朗网络视听空间。

  蓬勃发展的电商直播从侧面反映出互联网经济发展活力四射。监管部门着力解决活力背后出现的问题,有利于督促直播平台加强责任与担当,促进直播带货行业良性发展,引导新兴商业模式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备案、封禁、实名……一系列“稳准狠”政策发布后,行业健康生态未来可期。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