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20中国品牌论坛

金碚:让中国品牌更加自信自强

2020年12月1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金碚

  品牌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可以凝聚和彰显主体的品格与独特,国家品牌是国家形象和国家特色的全球性印记。

  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唯一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彰显了效率韧性;2020年,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体现了社会公平;2020年,中国取得世界公认的抗疫成效,保持了安全有序。一个在效率、公平、安全上表现卓越的国家,必然有品牌自信的底气和品牌自强的基础。

  当前,中国品牌的自强之路仍充满挑战,高质量品牌建设任重道远。在部分领域中,我们仍然在努力转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而未达到高质量境界。

  品牌的价值根基在于脚踏实地的积累,品牌的自信自强源自长期的锲而不舍。将高质量发展的精髓植入人心,融入生活,昭示世界,追求基于效率、公平、安全取向的人民满意,是中国品牌建设的战略方向。而实体经济是优质品牌的坚实基础,品牌建设不仅需要宣传来助推,更需要把真正的功夫用在实处。

  品牌具有多层次性和关联外溢性,国家品牌是软实力的体现和集体贡献的凝结。企业得益于国家品牌,也贡献于国家品牌。优秀的企业以其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为国家品牌大厦“添砖加瓦”。企业做好做精自己的主业,创造精良产品,不断革新应变,就可以为国家品牌战略贡献价值。在国家品牌的大厦中,众多企业的优质品牌,集腋成裘,百花争艳,就可以使中国品牌更加自信自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10 版)

(责编:李源、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