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20中国品牌论坛

刘晖:全面促进消费 创造社会价值

2020年12月1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 刘晖

  在过去近20年的时间里,数字经济的轨道一直围绕消费者而规划,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技术资源,形成了高价值的基础设施,具备了助力产业发展的能力;而以制造业为典型代表的实体产业,也已经开始走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本增效之路,对数字技术和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

  两条轨道日益靠近,并最终完成了精准对接,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是对接过程中的重要支点之一。“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一直是京东的核心优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不间断运行,也让更多行业伙伴看到了京东供应链的价值。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供应链能力释放出来,能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以智能供应链为代表的数智化供应链,通过技术和数据手段重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现代化,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

  其次,以反向定制为代表的全链路供应链,着力打通国内大循环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并实现整体优化与重构,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最后,以全渠道为代表的社会化供应链,深度融合线上零售和线下实体经济,调动各价值链环节的社会化资源,提升对消费者需求敏捷响应的速度,优化供需匹配的效率,全面促进消费,释放更多增长潜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10 版)

(责编:李源、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