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20中国品牌论坛

杜兰:释放科技力量 惠及更多群众

2020年12月10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杜 兰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驱动力,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助力疫情大范围筛查,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疫情筛查防控和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已进行7300万人次电话随访;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助力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解决方案,实现了“课前导学+课中互动+课后自主”的完整教学闭环;在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助力复工复产,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为异地同步在线办公提供便利;在翻译领域,讯飞翻译机助力境外输入型病例防控,为国内多地相关单位提供关于防疫的翻译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这背后离不开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涌现出了一批像科大讯飞这样的科技品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如今,我们正运用人工智能帮助老百姓满足在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的需求,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5个方面,助力社会扶贫工作的开展,打造科技公益品牌。

  今年5月,讯飞在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开展了人工智能在线就业扶贫项目,让大山里的年轻人进行贵州方言语音标注,实现就业脱贫。另外,我们的人工智能大篷车今年还开到了安徽金寨、重庆石柱、云南怒江等地,让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人工智能产品走进脱贫一线。明年我们想让大篷车开得更远,用人工智能点亮偏远山区孩子的求学梦,温暖更多家庭。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李源、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