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2020中国品牌论坛

聚焦“2020中国品牌论坛”

曾途:深耕数据价值,助力精准决策

2020年12月29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赵梦阳)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中国自信 品牌力量”为主题,展示品牌建设丰硕成果,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中国品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途。

记者:在大数据等新兴科技领域,如何体现出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匠心精神?

曾途:匠心可以说贯穿了大数据工作的整个过程。比如完成任何一项数据分析工作,需要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是数据源的分析整合。其次,是和业务需求的结合,准确识别出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第三是建模,通过计算机和数学模型去解决数据与问题的匹配。最后,算出来的结果要和实际情况做验证,然后还要重复优化。每个步骤都是精细化的过程,都需要精耕细作去完成。我们的专家团队覆盖数学、金融、天文学等领域,他们通过科学的手段和严谨精神,去探索每一个数据之间的差异,追求分析结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锻造出高质量、精品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保持匠心,保障质量,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的基础。

记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企业应该如何把握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曾途: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国大力发展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新兴科技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可以面对更广阔的市场,当然也面临新的竞争。要想在挑战中不断创造新局面,新兴科技企业首先需要找准痛点,确定自己将要从事的专业领域和发展方向,并围绕自己的优势在这个方向持续深耕细作,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企业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在创新方面下苦功夫,不断接受国内外市场的淬炼,打造自己的核心品牌。

大数据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海量数据和关联方法解决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从而服务决策、助力决策。2013年我们开始创业的时候,希望用数据技术、机器学习结合传统统计的方法,解决社会经济宏观层面和发展层面当中的一些痛点问题,形成一个基于数据和技术的智库机构,这是我们的初心。未来,我们会继续致力于用大数据洞察社会变化,发现各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核心问题,并基于大数据技术不断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发展壮大。

记者:能否分享一下,您和团队是如何基于大数据发现并解决行业问题的?都在哪些领域带来了新突破?

曾途:以小微信贷为例,我们知道,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慢、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行业痛点。因为小微企业一般轻资产,信息不透明,传统的银行信用评估模式难以全面刻画和评估小微企业的风险。而基于大数据金融风控,可以增加对小微企业评价的维度,整合“银行信贷数据”“政府数据”“外部公开数据”等不同的数据来源,共同构成企业行为大数据,以此来还原企业真实经营的行为特点和经营状况,从而有效识别信用风险,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这种模式,小微企业无需任何担保,可通过信用评分来在线快速、便捷地获取信用贷款。同时,金融机构也可以通过金融风控模型来对借贷人的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放贷后的实时监控,解决对小微企业放贷后跟踪难、成本大、风险高的问题。

再比如,我们联合财新传媒发布万事达卡中国新经济指数,采用网络可获得的大数据来度量新经济在我国经济中的比重,为各方更准确把握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提供新的视角。我们把这种大数据宏观经济研究的方法应用到了部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既能预判经济变化的宏观发展,又能及时发现微观经济问题,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准确地进行经济调度,起到提前预测、助力决策的作用。

此外,我们还将大数据应用在了资本市场风控、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领域,解决各领域的痛点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社会现象和技术创新相互融合的结果。我们不断基于技术手段将原始的数据资源变成数据资产,从而支撑决策,助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责编:庄红韬、张晓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