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张工:坚持“三个并重” 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

2021年01月1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初梓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与市场关系最密切的部门之一,将采取哪些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

他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三个并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加快完善竞争治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一是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支持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平等对待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开展执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出现的新趋势新问题,配合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共同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风险。

二是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对垄断之“果”,我们要依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因”、过程治“因”。我们将通过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主动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

三是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我们既要注重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践,又要注重构建维护公平竞争的长效机制。我们将在加强执法的同时,加快完善市场竞争规则,特别是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加快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

张工表示,无论是国内大循环还是国内国际双循环,都离不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密切关注市场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强烈关切,把维护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重要着力点,不断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鲜明释放了无论线上线下都不能成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通过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及时纠正平台经济竞争失序的一些突出问题;围绕民生保障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查处了原料药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加强竞争法律制度建设,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发布《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规章指南,向社会公开征求《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意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清理废除近6000件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协同监管等。这些举措对于树立和维护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权威性、严肃性,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保护市场创新活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各界给予广泛关注。

相关阅读: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权威访谈·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⑩)

 

(责编: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