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20家企业再上黑榜

2021年01月12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李楠桦)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日前组织开展了复合膜袋等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2285家企业生产的2300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其中,2批次产品涉嫌超范围生产等,已移送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对2283家企业生产的2298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检出9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3%。

据介绍,本次抽查产品为复合膜袋、非复合膜袋、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瓶、婴幼儿用塑料奶瓶、塑料杯、塑料瓶盖、密胺塑料餐具、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食品接触用纸和纸板材料、纸杯、食品接触用纸容器、玻璃酒瓶、玻璃食品瓶罐、不锈钢真空杯、铝及铝合金不粘锅、压力锅、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工业和商用电动食品加工设备、餐具洗涤剂、一次性竹木筷、日用陶瓷餐饮具等21种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抽查中,鹿邑县聚之缘竹筷加工厂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在一次性竹木筷产品抽查中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抽查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通报了跟踪抽查结果,在跟踪抽查上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中,有20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其中包括南京新骥厨具设备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萧山凯兴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牛氏春林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

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图片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要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对于本次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高的产品,如工业和商用电动食品加工设备、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压力锅、纸杯等,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生产企业,特别是拒绝接受监督抽查的企业和连续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