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工作呈现三个基本特点

2021年01月1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李楠桦)14日下午,国新办组织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条例》落实工作呈现出总体进展良好、梯度推进格局和企业满意度整体较高三个基本特点。

据张军扩介绍,2019年10月,国务院颁布《条例》,成为全球首部国家层面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门行政法规。为促进《条例》更好落地见效,受国务院委托,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的指导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条例》实施一年来的情况进行了评估。选取了《条例》中有硬性改革要求的34个条目,通过企业座谈、政府座谈、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线上调查等方式进行评估。评估组实地调研了全国9个省市的18个典型城市,并与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总体来看,《条例》实施开局良好、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区各部门都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条例》作为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31个省(区、市)均制定出台了贯彻实施《条例》的具体政策措施,其中近20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张军扩介绍,《条例》的出台实施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2020年7月,世界银行发布专题报告《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与全球共享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经验,其中专门称赞《条例》提出了一整套基于国际先进规则的改革原则和指南。

张军扩指出,根据评估,《条例》落实工作呈现出三个基本特点:一是总体进展良好。34条有硬性约束的具体条目,达到“基本落实”及以上水平的占90.7%。二是呈现梯度推进格局。东部地区示范领先,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积极跟进。三是企业满意度整体较高。调查问卷列出的21个《条例》条目中,有20个条目的平均得分在4分以上(满分5分)。

张军扩表示,从实施一年来的主要成效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各地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政府部门的工作重心和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和提供服务。企业普遍认为,“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服出了效率”。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