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各相关部门专项改革效果显著

2021年01月14日17: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李楠桦)14日下午,国新办组织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表示,国家各有关部门在贯彻实施《条例》的过程当中所开展专项改革效果非常显著。

马骏介绍,一是相关部门在本领域开展专项改革效果非常显著。比如,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今年年底企业开办时间减到4天;税务总局牵头开展纳税便利化改革,现在企业纳税基本上都可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非常便利;海关总署大力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企业通关非常便利,这为今年的进出口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审批由200多天缩短至120天以内,帮助项目快速落地……

二是为抗击疫情采取的一些重大措施,效果非常好。在减税方面,阶段性减免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在社保方面,阶段性减免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纳部分。还有小微企业贷款延迟还本付息、阶段性降低电力费用,还有减免小微企业承租国有企业房产的房租等,这都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