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经验清单”将在全国推广

2021年01月14日18:0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初梓瑞)14日下午,国新办组织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有关情况。“我们这次评估,专门做了一个很长的‘经验清单’,有关部门正在梳理,准备在全国推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介绍,此次调研发现,全国各地创造了大量的先进经验,可推广可复制。

马骏举例,有些地方针对今年疫情情况,实行了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今年抗击疫情,国家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这些政策主要是针对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如果按照过去的办法,一个一个地去申请,一个一个地去审批,时间很长、成本很高,根本就来不及。有些地区就利用智能技术、大数据、电子政务平台这些工具,通过数据自动筛选、智能审批、资金自动到账这样一些智能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惠企政策直达。

此外,很多地方在推“一件事一次办”。一些企业到政府办事的时候,他办一件事可能要很多手续,要去很多不同的部门。比如开办企业,需要登记注册,要刻章,要办税,要开户,还要办社保等,这些事项对企业来说就是一件事,政府有了共享的数据,有了政务平台,就可以打破部门壁垒,就可以一次办齐。

(责编: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