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市场监管总局:“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 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上升至31名

2021年01月18日22:2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李楠桦)今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在会议上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

会议指出,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强化执法迅速稳定市场秩序,应急审批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开展市场“三保”行动,高效科学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上市,保障防疫物资和民生商品供应,持续抓好“六稳”“六保”政策落实。

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试点,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目标,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全部下放工业产品许可权限到省级实施。

三是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多措并举打好规范线上经济竞争秩序“组合拳”,查处一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件;加快公平竞争制度建设,完成《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发布《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等,大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首发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

四是有力保障食品药品等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年行动,深化专项整治,完成食品抽检监测690万批次,完成国家药品抽检1.8万余批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双下降。

五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99项、推荐性国家标准2137项,批准和复查计量标准1091项,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

六是深入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认真落实“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扫黑除恶”和治理“特供”“专供”等专项任务,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铁拳”行动,持续治理违法广告、传销、违规直销等乱象顽疾。加强线上线下协调联动,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抓好巡视整改,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市场监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实现了分段、分领域监管向统一、综合监管的转变;商事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年均净增市场主体1247.7万户,营商环境国际排名从84名上升到31名;市场监管基础性制度与时俱进,市场监管四梁八柱性的重大制度相继建立;食品药品等安全基础不断巩固向好;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强。五年来,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队伍作风不断好转。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