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工信部:围绕数字化等三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2021年01月26日12:18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申佳平)在国新办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2020年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稳步向好,生产指标、效益都逐步好转,企业信心也在恢复。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11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连续4个月累计正增长。

田玉龙指出,总体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重要方面,着力解决和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两个重点工作,紧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的目标,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聚焦三个重要领域谋划,加快“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编制以及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修订。深入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业设计赋能专项行动,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优化发展环境。

二是在“两个重点”上求实效。探索企业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落实完善金融惠企政策,特别是联合财政部深化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的奖补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扩大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做好优质中小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特别是要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落实落地,优化违约拖欠款登记(投诉)平台功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要提升”一个目标“。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遴选出万家“小巨人”企业。使“小巨人”企业加快向单项冠军企业、专项化企业的发展,构建出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研究实施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政策,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