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立足中国 深耕体系 沃尔沃瞄准电气化趋势征战下个十年

胡挹工
2021年02月0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注定是与以往不同的一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尤其如此。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中国车市的复苏速度却令全世界瞩目。特别是豪华品牌市场,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达到252.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4.7%。

而2020年对于沃尔沃品牌来说更是特殊的一年,恰逢与吉利汽车正式交割的第十年,沃尔沃不仅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更通过立足中国,在全球范围谱写了新的传奇。

数据显示,沃尔沃2020全年累计在华销量达166,300辆,同比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收获了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而早在2020年8月,沃尔沃就已经在华顺利达成十年百万销量,再添新的里程碑。

进入2021年,沃尔沃汽车迎来开门红,1月销量达19,122辆,收获中国大陆市场有史以来单月零售最高销量,同比增长91.4%,延续10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

立足中国 沃尔沃出口海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携手吉利十年,沃尔沃已经从一个北欧品牌,进阶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的“名片”。

沃尔沃汽车宣传页(受访者供图)

作为中国首个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仅2020年上半年,国产沃尔沃汽车出口至欧洲数量就实现同比1.8倍增长、累计出口至34个欧洲国家。目前,沃尔沃已经出口至全球超过80个国家和地区。

在汽车市场逐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的背景下,加速向海外市场走出去,成为了不少国内汽车企业共同选择。坚持“中国制造,赋能全球”战略的沃尔沃无疑走在了时代前列,以国内热销为支撑,同时加速出口海外市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且可持续的动能。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也是国内首家启动“中国制造、全球交付”外交用车业务的汽车品牌。不久前,沃尔沃汽车相继向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馆、白俄罗斯共和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式交付一号公务用车。截至目前,沃尔沃已为全球37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提供外交用车业务,不断开拓全球疆域。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与中国外交部已经有将近十年的合作历史,中国区累计交付外交用车已超过2,000台。沃尔沃汽车曾先后作为瑞典驻华大使馆一号公务用车、2019年建国70周年的服务用车、2020年两度开进联合国的外交公务车,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产品和实力。

深耕体系 沃尔沃用第一个十年夯实产业链条

与吉利牵手的十年来,沃尔沃汽车不断深耕中国市场,持续锻造强大的体系能力。“大部分的快要用慢来换。”在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沃尔沃之所以能够在2020年取得优异的销售成绩,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强大体系力带来的品牌“免疫力”。

“沃尔沃在2020年实现9个月的连续两位数的增长,正是来源于并购十年来,稳扎稳打搭建的工业和商业体系。沃尔沃汽车在欧洲、亚太、北美三大本土市场建立起了覆盖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等全价值链的体系能力,并实现了各领域间的全面协作。尤其是长时间以来的供应链建设,稳定了整个产业链,并形成强大协作效应,确保了我们疫情期间从源头先于市场复苏。”

得益于强大的产业链体系能力,沃尔沃在华十年间也带动了一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为具有国际供货能力的优质供应商,促使汽车产业链不断提升和完善,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打下坚实基础。

“2010年,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地区的供应商数量几乎为零,如今规模迅速扩大,在中国就拥有1700多家直接和间接供应商,中国采购占全球采购总量超过30%。”袁小林表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优质的中国供应商也具备了同时向沃尔沃汽车在欧洲和美国制造基地供货的资质与能力。

“2020年,进出口受阻,但同时中国率先全面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强大的体系力为企业提供了纠错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抗脆弱能力,让企业能够抵抗市场冲击,保持自身该有的节奏。除此之外,经销商体系则是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不可忽视的另外一大重点。

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除了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推出帮扶政策之外,沃尔沃还通过直售等方式优化经销商库存,提升经销商新车单车盈利,帮助经销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据了解,去年年终沃尔沃汽车的多款主力车型在上海、长沙、深圳等多地市场已达库存告急的程度,其中XC90更是在武汉门店脱销。体系力的打造,让沃尔沃不仅实现了销售数量上的增加,更实现了销售质量上的提升。

品牌与经销商网络双赢的局面,也进一步增强了品牌的向心力。

袁小林表示,疫情的到来也越来越让他明白什么是“更重要”的事情,在他看来,“安全、健康、环保”是更进一步的豪华感的体现。“人的精神追求总归是在物质得到满足以后,会慢慢往上提升,因为精神追求是追求人最重要、本质的需求。”

对于品牌发展来说,守住“安全、健康、环保”的主题让沃尔沃汽车总能有一个回得去的精神高地,在迷茫困顿的时候找到方向,避免很多短期操作。“沃尔沃的用户人群一直在扩大中,他们追求安全、健康、可持续,对他们来说任何豪华都比不上对家人的关心。现在城市精英人群的诉求和十年前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人开始回归内心。”在谈到客户时,袁小林这样描述,沃尔沃品牌也因此在后疫情时代与更多消费者产生共鸣。

2020年已经过去,沃尔沃即将面对的,是市场环境更加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未来。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新趋势下,沃尔沃一方面要守住既成的战果,另一方面也要为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准备。

瞄准趋势 沃尔沃用电动化征战下个十年

沃尔沃希望通过产品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来应对未来。

事实上,早在2017年7月,沃尔沃便宣布了“2025全面电气化战略”。根据该战略,2025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的50%将来自纯电车型。随着沃尔沃XC40 纯电版上市,目前沃尔沃已经形成了包含燃油车型、轻度混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完整产品矩阵。

沃尔沃XC40纯电版上市宣传页(受访者供图)

为了加强在电气化领域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沃尔沃汽车在亚太区建立了全新的电池和电机实验室,进一步优化沃尔沃车型电机和电动传动系统的整体表现,在车辆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获得更大的优势,协同作用于沃尔沃全球电气化业务,打造新的核心技术优势。

基于“2025全面电气化战略”,沃尔沃汽车还在2019年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2020年,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在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实现了100%清洁电能使用,成为国内首个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沃尔沃正在通过 “绿电”、低碳材料的使用,推进环境计划实现,引领全球汽车低碳行动。

在智能化领域,沃尔沃汽车同样不断拓宽供应商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携手谷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全球优秀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布局新四化领域。

上述这些前瞻战略也与我国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不谋而合。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而在时代的发展变化中,沃尔沃无疑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的第一个十年,沃尔沃搭建起强大的体系能力,并在越发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取得了高光表现。下一个十年,沃尔沃将以全面电气化战略为方向,以环境计划为目标面向未来,并紧跟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鉴于此,未来沃尔沃前景可期。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