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研討會在京舉辦

專家學者熱議新時代企業家精神 “創新”成熱門話題

2018年05月2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董菁)5月22日, 由中國經濟傳媒協會與雙星名人集團共同舉辦的“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研討會”在北京舉辦。與會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一致認為,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是新時代企業家必須具備的特質。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強調:“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要深度挖掘優秀企業家精神特質和典型案例,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范作用,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指出,“樹立和宣傳企業家先進典型,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造就優秀企業家隊伍,強化年輕一代企業家的培育,讓優秀企業家精神代代傳承。”“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研討會”就是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的精神而召開的。

新時代需要更多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評選30周年。1988年4月,包括時任雙星集團董事長汪海在內的20位廠長經理被評為“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這是中國40年改革開放史上的創新之舉,是中國企業家地位提升的標志性事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顧秀蓮在致辭中說,汪海是我國優秀企業家中一個鮮活的典型案列,值得理論界、企業界好好研究。新時代需要更多像汪海這樣的企業家。我們現在堅持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創新”居首。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我國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經濟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更離不開創新驅動,也更離不開像汪海這樣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家。

原中國化工部副部長李勇武用一組驚人的數字証明了企業家的重要性。他介紹,1978年,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的產值是758億、利潤接近170億。2017年,產值變為13.78萬億,是當時的182倍,其中化學工業產值是當時的173倍,利潤比當時增長近100倍。“我們化學工業的總量在2011年變成了世界第一,現在有22種主要化工產品的產量居世界第一。毫不夸張地講,我們的化學工業已經成為世界之林的中堅力量。原因當然是多方面的,主要因為改革開放,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企業和企業家的拼搏。”

“企業家精神首先應是產業報國”

新時代企業家需要具有哪些精神特質呢?與會者暢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經濟日報原總編輯、著名經濟學家艾豐認為,“真正能夠站得住腳的企業家精神,第一應是產業報國,一定是為國的,不是為自己發財,而是為了國家興盛。第二,投身改革,一定是通過改革獲得發展。第三,勇於創新,包括經營模式等各個方面的創新。第四,敢於擔當。第五,頑強拼搏。這也是新時代需要的幾種精神。”

李勇武認為,首先,企業家要有文化。這裡指的不是學歷,也不是“吹拉彈唱”,而是每個企業的特質。第二,創新精神——創新思維、創新模式、創新技術。第三,永不停步,要知道自己今天怎麼辦、明天怎麼辦、后天怎麼辦,要與時俱進。第四,作為現代企業家,必須要以市場為導向,要有全球視野。

企業須有“魂”才能打造世界一流產品

雙星名人集團總裁汪海在題為《改革開放再出發,新時代需要新的企業家精神》的主旨演講中指出,新時代的企業家應該具備八種新精神,即牢記使命創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為社會奉獻的精神、敢於擔當弘揚正能量的精神、扎實認真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勇於挑戰敢於競爭、爭第一的精神、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永不滿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他還認為,新時代的企業家還要有八個基本的素質:市場意識是企業家的第一要素﹔誠信是企業家的成功之本﹔創新是企業家的本能﹔企業家的科學決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業家工作作風的標志﹔企業文化和管理相結合是企業家的思想體現﹔創名牌是企業家的愛國情懷﹔尊重員工和員工融合在一起是企業家把企業當成家的體現。

汪海強調,在新時代,要想落實習主席提出的企業家的精神,企業家必須塑造“企業魂”。企業要有“魂”,就像軍隊“軍魂”一樣。市場經濟的特征就是競爭,說白了就是商場中的“戰爭”,同樣,商戰中的企業家就是硝煙戰場上的“將軍”。企業做到長盛不衰,必須靠“市場將軍”給企業員工鑄造這個“魂”。有了這個“魂”的支撐,才能打造一支拖不垮、打不爛、沖得上、過得硬、打得贏的商戰中的企業鐵軍,才能造出世界第一流的產品。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經濟傳媒協會會長趙健主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顧秀蓮,經濟日報原總編輯艾豐,原中國化工部副部長李勇武,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原副局長葛志榮,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執行副會長尹援平等120多人出席研討會。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