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智慧物流競爭進入加速跑道 2020年無人配送車或進入規模化量產

2018年07月10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物流降本增效取得了明顯成效,但社會物流總費用、企業物流費用率等關鍵指標依然明顯高於歐美發達國家,物流業依然存在大而不強、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不夠強等問題。”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交通與物流處處長李聰日前在“2018中國智慧物流創新伙伴大會”上表示。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為進一步推動物流降本增效,不少企業加快布局智慧物流建設,2020年有望實現末端配送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和無人配送車規模化量產。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作為供應鏈創新應用的元年,供應鏈應用成為物流最核心的內容。圍繞供應鏈體系,商務部今年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就農產品、藥品、家用電器、服裝家具,餐飲等短板領域,著力提升供應鏈的智能化、智慧化程度。

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空間巨大

我國物流降本增效成效明顯。從宏觀層面看,從2012年到2017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從18%下降至14.6%﹔從微觀層面看,企業物流費用率也在逐步下降。不過李聰也指出,我國物流業依然存在行業規模與發展質量效益不匹配的問題,社會物流總費用、企業物流費用率等關鍵指標依然明顯高於歐美發達國家,物流降本增效還有很大空間。

其中,在社會物流組織方面,公路貨運行業窄,運輸車輛使用率低,多式聯運存在聯不上、聯不好的問題,海鐵聯運比例遠低於西方發達國家,物流信息共享開放力度不夠,“信息煙囪”“信息孤島”現象仍然非常突出。

在企業物流管理方面,大多數企業還缺乏供應鏈管理的理念,上下游缺乏協同,制造企業普遍沒有建立一個規范的物流成本核算方法,企業降成本往往就是壓低物流服務價格,而忽視了物流冰山下的隱性成本。

在物流發展環境方面,土地、人工、運能、資金等要素成本近年來上漲較快,運輸結構不合理,鐵路水運的主要優勢還沒有發揮出來,市場不規范,市場交易成本比較高。

“智慧物流作為現代物流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對於推動物流降本增效,促進物流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李聰說。

中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認為,智慧物流的目標就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三方物流興起以后,我國物流成本降低了5%,通過流程優化組合以后,物流成本降低了5%-10%,通過創新技術應用,物流成本可能降低10%-20%,隨著智慧物流的應用,降本效果會更好。”

在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看來,借助智慧物流,降成本的空間、力度和針對性都會越來越大。“智慧物流和智慧供應鏈的核心目標就是降成本,隻有通過降成本,才能符合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對物流的要求,整個社會經濟的效率空間和利潤空間才能大大提升。”

2020年或普及末端配送自動駕駛技術

相關報告顯示,2018年國內智慧物流市場規模預計將超過1000億元,未來幾年年均增速將達到20%。基於智慧物流在降本增效上的巨大空間,不少互聯網巨頭都在加快布局。7月4日,百度宣布,將與中國最大的商用車智慧服務平台——獅橋展開深度合作,同時聯合各界開發者與主機廠開發智能駕駛貨車,共同建設干線物流運營解決方案。

同一日,蘇寧物流與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聯合宣布,將加速落地物流自動駕駛技術,在2020年實現末端配送的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和無人配送車的規模化量產。據蘇寧物流副總裁陸君峰介紹,在智能社區(無人配送小車+自提櫃)、本地生活即時配送(蘇寧小店+無人配送小車)、移動分撥(無人分撥車+固定線路)等三大智慧物流場景上,會更容易實現自動駕駛技術的普及化應用和無人車的規模化量產。

7月6日,京東企業購和德邦快遞舉行合作簽約儀式,德邦快遞將依托京東智慧採購體系展開低值易耗品採購、定制化集中採購等系列合作,通過引入京東的基礎設施管理經驗和技術及服務實現德邦快遞的“降本增效”。此前,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宣布,京東自主研發的第一架重型無人機——京東“京鴻”大型貨運無人機正式下線,這也是國內首個真正意義上基於物流運輸場景需求研發的大型貨運無人機。

此外,菜鳥也不斷推出包括菜鳥無人車、無人機、菜鳥快遞塔、菜鳥驛站智能櫃、菜鳥小盒等系列智能黑科技,提供從最后1000米到最后0米的全面解決方案。順豐科技正在構建以GIS技術為基礎,面向AI的未來智慧物流地圖。無車承運人方面,運滿滿提出今后一段時間的核心戰略是“無車無人無處不在”,目前公司正投入重金布局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在硅谷設了自己的實驗室。

“燒錢補貼”等諸多短板問題仍存

不過當前智慧物流的發展也面臨一些突出問題。“燒錢補貼”就是其一。江蘇物潤船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光輝在會上指出,智慧物流中第一方隊包括菜鳥、運滿滿、貨拉拉等,以平台形式出現,屬於資金密集型﹔第二方隊擁有大量園區、車隊,資產比較重﹔還有一部分屬於方案提供商,屬於典型的第三方物流。總的來看,不管是互聯網平台還是線下的第三方物流,競爭都十分激烈,可以說進入了“賺吆喝不賺錢”的時代。不斷的燒錢和補貼大戰不利於形成良性合理的競爭生態。

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近日在署名文章中指出,目前郵政業面臨著大而不強、單而不綜,分工不專、結構不優,發展粗放等成長挑戰,市場主體提供服務趨同質化、單一化,“壓價擴量”“惡性競爭”的現象時有發生,中小企業和基層網點負擔過重,市場正在分化洗牌。

對於無車承運人而言,則面臨標准和信用滯后問題。運滿滿副總裁、增值事業部總經理譚遠江坦言,雖然信息從“小黑板”搬到線上,可是仍然依賴線下支付,所有的異常問題也要線下處理。交易過程中公信力問題、標准問題等仍滯后於信息的發展,有待進一步解決。“比如線下的紙質憑証,包含油卡、路橋費甚至還有線下見証協議等等,說明整個行業還很大程度上存在低效問題。”

“無人承運人平台將來的趨勢就是開放、信息共享、監管,另外就是減少市場中間環節,建立誠信體系。”王喜富說。

大量智慧供應鏈平台將誕生

在專家和業內人士看來,未來智慧物流的趨勢,將呈現供應鏈全要素整體互聯互通,平台業務流程和經營模式重構以及供應鏈全面升級。

蔡進認為,智慧供應鏈或者智慧物流未來應實現新的價值創造,包括發展無人機和機器人產業、大數據資源以及高度組織協同的供應鏈。

馬軍勝指出,特別是要加快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智能分揀等行業發展關鍵共性技術應用,實現產業與上下游的協調發展、與科技金融人才等要素的協同發展、與社會資源環境的友好發展,促進生產要素從低效領域轉移到高效領域,不斷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馬軍勝還指出,要推廣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和智能配送站等行業高科技的廣泛應用和無縫銜接。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作為供應鏈創新應用的元年,供應鏈應用成為物流最核心的內容。“隨著智慧物流創新技術的不斷涌現,自2018年開始,將會有大量的智慧供應鏈平台誕生,智慧物流的發展也將進入新的、更加高級的階段。”王喜富說。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張祥也在會上透露,今年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選擇包括北京、石家庄、陝西榆林、山東煙台和濰坊、雲南昆明等18個城市,聚焦包括農產品、藥品、家用電器、服裝家具,餐飲等流通領域的短板、重點、熱點以及民生領域,探索推進供應鏈體系建設路徑和方法,重點支持提升供應鏈的智能化、智慧化程度。(班娟娟)

(責編:覃博雅、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