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西站“高價”停車場設最高封頂價:停車一天360元

楊凡
2018年07月12日07: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站“高價”停車場設最高封頂價:停車一天360元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北京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收費過高,有市民稱自己在這裡停車4天被收費2210元。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涉事停車場已實施“每日360元封頂”的新規定,並在停車場出入口增添新的價格公示。北青報記者詢問該停車場內的多位車主,他們均表示未注意到入口的標價牌。停車場的工作人員稱,他們將考慮在各個停車區域設置價格標識,但同時提醒車主,停車時先留意一下停車場出入口的標價牌。

  停車場新設停車封頂價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在北京西站南廣場停車場的入口右側看到,原有的藍底標價牌上,新貼上了一行加粗、增大的字:“停車一天最高封頂360元。”

  按照之前的計費標准,停車一天無封頂,需繳納480元。新規定實施后,停車一天將按照封頂價格計費,比原來少120元。除了停車場的兩個入口處,三個出口處也貼上了新的封頂價格。

  停車場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市民呼聲以后,公司領導高度重視,召開緊急會議調整收費價格。經過技術層面的測算后,制定了360元的單日封頂價,並從10日下午3時許實行新規定。

  “顧客提出的,我們盡量做到,但也得考慮公司的成本,希望能夠促進與車主之間的相互理解。”工作人員繼續說,“佔道收費是沒有成本的,但我們這個是地下停車場,每天要付出維護費、管理費、人工費等成本費用,光電費一個月就得7萬元。15分鐘以內不收費,會給企業帶來損失,之前不設封頂,是想彌補一下損失。”

  工作人員:希望車主留意入口標價牌

  昨天下午6時許,北青報記者在該停車場內隨機詢問多位車主,他們均表示,未注意到入口及收費崗的藍底標價牌,也不清楚該停車場是否有單日封頂價。其中一位車主說:“這裡應該是一小時6元吧,北京市統一的價格。”此前,繳納千元停車費的市民也曾告訴北青報記者,未曾注意到停車場入口有標價牌。

  針對此,停車場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停車場入口的橢圓形標價牌系按照相關標准統一制作,而收費崗下方也設有標價牌,尺寸會更大一些。

  工作人員說:“我們也不希望車主停幾個月的車,付給我們高額的停車費用。但如果我們停車便宜了,停車場會出現擁堵。”據工作人員介紹,該停車場有837個車位,車位有限,“機場有足夠的停車空間區域,但我們空間有限。幾輛火車同時進站的時候,車位會很緊張,2017年甚至出現在出口排隊30分鐘的情況。我們車場以接送旅客、即接即走為主,希望多人受益。車主若長時間佔用車位,會造成停車資源浪費。”工作人員說。

  工作人員稱,他們將考慮在各個停車區域設置價格標識,但同時希望車主可以留意一下停車場出入口的標價牌。

  車主:調整后的價格可以接受

  停車場新設封頂價格后,“4天繳納2210元天價”的張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自己是看到媒體報道后,才知道西站南廣場地下停車場做了改動。他表示,自己對這個結果比較滿意,“價格方面我沒什麼建議,畢竟他們企業也要結合自身經營,不過有封頂就好。”張先生說。另一位車主韓先生告訴記者,雖然一天300多元的價格相較於機場還是有些貴,不過也是有了改進。

  停車場的一位女車主也向北青報記者表示,有封頂價格,收費更加規范,“價格降低了會好一些,停車費貴的話,不會來停車。”女車主說。

  據悉,該停車場此前未設置封頂價格,從今年7月1日起,該停車場考慮到擁堵情況,與周邊停車場同步調整價格,最后決定將停車費用提高為每小時20元,15分鐘以下不收費,但未設置封頂價格。

  北京市豐台區發改委價管科曾回應北青報記者說,政府已放開價格管控,該地下停車場屬於企業自主定價,可以不設置封頂價。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曾告訴記者,地下停車場的定價需考量旅客的出行需求,但還需根據實際的供需情況定價。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