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賣泡面的小店獲超千萬融資 資本“戀上”網紅餐飲

彭穎
2018年07月12日08: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家賣泡面的小店——泡面英雄在廣州宣布獲得超千萬元的A輪融資,引起業界關注。據悉,泡面英雄是一家泡面主題餐廳,面積不足50平方米,最先在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媒體上走紅,光靠代煮泡面做到了每日營收超3萬元。

  除了泡面英雄,還有挖掘出重慶小面不同口味的遇見小面,推出奶蓋茶並受到熱捧的喜茶,用西餐理念做越南料理的美奈小館……可復制的單品網紅餐飲品牌近幾年越來越受到資本青睞,有的獲得了千萬甚至過億元的融資。

  網紅餐飲打造IP變現“情懷”

  日前,泡面英雄“盛夏戰略發布會”在廣州舉行,現場宣布泡面英雄已經完成A輪超千萬融資,創始人EVA表示,本輪融資將用於門店拓展、公司人才梯隊建設、供應鏈完善,以及IT系統打造等方面。

  對於泡面英雄的走紅,EVA表示,泡面英雄最大的特色是將“泡面”這樣一個情懷單品玩出了新花樣。泡面英雄通過場景打造、產品重構以及文化包裝等,泡面身上的標簽就已經不僅僅有情懷速食,它為顧客帶來了更多體驗層面的東西,比如場景體驗感、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以及健康泡面的理念等等。

  EVA表示,泡面英雄已經將曾經的肥宅食品變身為“幸福餐”,開展全國招商后,泡面英雄將不斷根據消費需求進行產品與品牌升級,讓消費者對泡面英雄保持新鮮感,讓各個門店擁有市場競爭的資本。此外,泡面英雄未來將計劃拍攝同名大電影和出刊同名連載漫畫,全網發力IP整合營銷,希望泡面英雄成為“單品中的王者”,發展成為一個全國性乃至全球性的一個餐飲品牌。

  業內人士表示,近兩年,“情懷”成為網紅餐飲品牌的標配,甚至有著無情懷不餐飲的說法。而相比於第一代網紅餐廳,如今的網紅餐廳更注重標准化建設,通過打造IP等方式將“情懷”變現。事實上,打造IP已成為網紅餐飲品牌變現的有效途徑,比如喜茶推出的衍生產品很快被搶售一空,無人便利店EasyGo等也紛紛推出了品牌聯名款產品。

  “餐飲品牌之所以要打造IP,是因為用戶客群的習慣變了,過去決定消費者購買的因素可能是產品的品質和價格,但現在的用戶會通過品牌來選擇產品。”餐飲界新媒體創始人鶴九表示,網紅餐飲打造IP需要傳輸給消費者品牌的價值和文化,從多維度去塑造品牌,將其人格化。

  單品類餐飲店爆發性增長

  據不完全統計,自2016年以來,約有30家餐飲企業先后獲得投資,其中不乏一些“小而美”的餐飲店。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投資機構一般傾向投資給具有成長性的單品店、快餐品牌,因為這些品牌具有爆發性的特點。

  “通過標准化控制菜品的餐飲店不僅可以大規模復制,而且打破了餐飲行業‘大廚好則餐廳旺,大廚壞則餐廳衰’的僵局,降低人力成本,往后單品類、垂直化的餐飲趨勢會更加明顯。”EVA說。

  業內人士表示,在消費需求個性化、多樣化的驅動下,餐飲企業從傳統“大而全”轉為“小而美”,以單款產品為主打的單品店發展迅速,相較經營全品類的餐廳而言,單品店對產品質量能有更多的把握,針對市場反饋進一步研究和調整,逐步優化單品質量,提升消費者對單品的滿意度。同時,單品店更容易高度標准化,這有助於餐廳形成規模化經營。

  據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王喜慶介紹,在餐飲消費的人群中,年輕一代已成為新的主力,其中,“90后”和“00后”貢獻了餐飲消費50%左右的訂單。“現在影響年輕人選擇的因素除了口味,還有就餐環境和品牌調性等,類似泡面英雄這樣的單品類店,就是通過小切口激發了他們的情感共鳴。”王先喜表示,“90后”對餐飲的需求從“能吃飽”變成了“要吃好,吃少”,同時,這些年輕人吃快餐的頻率更高,因此資本願意投資這些快餐品牌。

  “獲得風投的新興餐飲品牌會有一定的門店擴張壓力,如果在產品質量、供應鏈問題以及企業內部管理未能妥善處理好的情況下,就進行瘋狂開店,這樣會增加品牌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針對資本涌入網紅餐飲店,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一方面資本進入可以加快企業發展速度以及產品創新的效率,但另一方面,投資機構對回報率要求比較高,對企業而言未必是好事。(記者 彭穎)

(責編:丁亦鑫、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