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去年董事長自罰年薪300萬 今年長城汽車銷量達標堪憂

張珩
2018年07月1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去年董事長自罰年薪300萬 今年長城汽車銷量達標堪憂

近日,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以下簡稱“長城汽車”)發布了最新的產銷數據:6月份共計銷售62186輛,同比下降3.54%,銷售主力哈弗系列連續第13個月銷量同比下滑。

上半年,長城汽車共計銷售471515輛,同比增長2.34%。年初制定的116萬輛的銷售目標,半年隻完成約四成。

銷量下滑還只是長城面臨的問題之一,“雙積分”政策也令其壓力大增。7月10日,長城汽車和寶馬汽車正式“聯姻”,成立“光束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束汽車”),其主要任務之一便是為長城生產合資電動車。但這樣的戰略,不知能否成為長城的出路?

對此,《國際金融報》記者致電、致函長城汽車有關人士,但截至發稿前未獲回應。

汽車行業分析師萬春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SUV市場競爭加劇的情況下,長城汽車銷量下跌實屬正常,至於寶馬合資能否幫助長城汽車解決新能源積分問題,還是由市場銷量來決定。

哈弗銷量連降13個月

根據長城汽車公布的產銷數據,6月國產SUV“霸主”長城哈弗共計銷售42121輛,同比下降19.53%,環比下降11.53%。佔據總銷量42%的主力車型哈弗H6銷量下滑超25%,高端車型H8銷量更是挂了一個尷尬的“零”。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哈弗品牌連續第13個月銷量同比下滑。

另外,長城汽車的高端子品牌“WEY”的銷量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6月“VV7”共出售4790輛,環比下降4.48%,“VV5”銷售5121輛,環比下降7.93%。“WEY”自今年3月以來,銷量持續下滑,相比巔峰時期銷量雙雙破萬的“盛況”,“WEY”總計月銷量已下跌超過50%。

▲數據來源:長城汽車6月產銷快報

事實上,長城汽車的疲軟從去年就已開始,2017年長城汽車總計銷售107萬輛汽車,同比下降0.4%,未能達到125萬輛的目標,董事長魏建軍還自罰300萬年薪。2018年上半年,長城汽車的銷量隻完成了總量的40%,未能達到目標的一半。

對此,萬春雷表示,長城汽車銷量下降的原因很復雜,首先是國內SUV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國內SUV市場已經完全進入紅海,競爭非常大,消費者在處於長城同一價格區間的選擇非常多,長城在更新換代上的速度略顯不足。同時,長城WEY系列的直接競爭對手包括哈弗,自家品牌帶來的內耗也不容小覷。”

來自中汽協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以來,作為國內乘用車最大的細分市場,SUV的總體增速一直在下滑,同比增幅從2015年的52.4%下滑到2016年的44.6%,2017年更進一步下滑到13.3%。2018年上半年,SUV市場的增幅依然隻有6.3%,高度依賴SUV的長城汽車也遭到了一定的影響。

萬春雷認為,長城汽車產業鏈過於單一,轎車不成功,皮卡的市場有限。因此,當SUV整體發生下滑,競爭加劇時,長城汽車的相對沒落無法避免。

“雙積分”負分近40萬

除了在銷量上的回落外,長城的另一個麻煩也迫在眉睫:國家新能源“雙積分”政策將在2019年正式開始考核。

相比起比亞迪、吉利等早早布局新能源汽車的企業,以生產高油耗SUV的長城“欠債”頗多。

根據工信部出台的《關於2016年度、2017年度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汽車企業在2016年度產生的平均燃料負積分必須抵償歸零,在歸零前,燃料消耗不達標的產品將無法列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

而根據工信部統計,長城汽車在該項指標上以逼近負40萬分墊底。

為此,長城汽車在去年7月獲得了河北御捷25%的股權,今年5月推出了高端混動WEYP8。7月10日又正式牽手寶馬,成立光束汽車。

業內認為,長城汽車和寶馬的合作重點之一,即是“雙積分”問題。長城汽車副總裁趙國慶在發布會上表示,雙方將按照股比平分新能源積分。魏建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對長城汽車新能源的未來信心十足:“我們在7月、10月各有一款新車上市,也許過個兩三年,長城就會成為國內可以賣積分賺錢的企業。”

但業內人士指出,長城汽車在短期內可能很難改變積分上的劣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助理秘書長杜芳慈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寶馬或在管理、品牌、研發上給長城帶來一定的幫助,但是無法讓長城獲得質的飛躍,和寶馬的合資也不可能在短期內讓長城的積分變為正數,長城可能還是需要花一大筆錢去買積分。”

萬春雷也認為,長城汽車布局新能源太晚,短期內扭轉局勢的難度很大,而且“新能源積分是由市場導向的,關鍵在於長城新能源能否被消費者所承認”。

(責編:董菁、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